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第三次预评估

作者: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373

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安排部署,1213日至14日,我校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第三次预评估。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组由郑州大学孙汝建教授担任组长,成员由四川师范大学祁晓玲教授、四川大学赵世平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易思蓉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傅新红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吴四九教授组成。

13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212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见面会。预评估专家组一行,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副校长费凌出席会议。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见面会。

  

  会议现场

边慧敏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全校4万余名师生员工,对参加我校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学校秉承“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办学传统,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完善保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各位专家给予学校更多的指导,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专家组组长孙汝建教授对本次预评估工作的目的、主要内容和方式作了说明。他表示,感谢学校的信任,也感谢学校为专家组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专家组将按照评估日程的安排,认真开展工作,为西华大学的本科教学建言献策,为学校通过正式评估提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见面会上,刘校长就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他指出,学校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力促进教学水平提高;充分发挥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在副校长费凌等陪同下,集体参观考察了国家级汽车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等。随后,专家组以分组考察和独立考察形式,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走访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查看教学设施、食堂等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审核评估。

  专家组参观实验室

专家组考察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  

 访谈校党委书记边慧敏


 访谈校长刘清友

  

进行部门座谈

  进行学生座谈  

14日下午,学校在四教报告厅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第三次预评估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孙汝建教授作反馈总结,专家组成员一一反馈意见,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作表态讲话。

在为期两天的预评估里,专家组听课看课60余门,查阅22门课程试卷,查阅16个专业的257份毕业设计(论文),访谈校领导8人次,访谈主要职能部门和部分教学单位,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2次、共80人次,考察了学生食堂。同时,查阅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有关文件和支撑材料,调阅了招生、学生成绩、毕业设计论文、就业相关数据。

专家组从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证等方面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的适应度较好;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西华大学人才工程,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自身培养,优化教师结构,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本科教学提供了保障;积极拓宽筹资渠道,优先保障教学经费的投入,教学设施不断完善,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较好;紧密围绕人才培养总目标,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人才培养与培养目标效果的达成度较好;坚持“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学生发展需求,建立健全学生指导和服务工作体系,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较好;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形成质量保障闭环系统,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较好。同时,专家组也客观地指出了学校在生师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学校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建议。

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现场

边书记、刘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专家组为我校的本科教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对于学校明年的正式评估和提高教学水平至关重要,对于我们找准问题、找准目标、找准措施,加快建设意义重大,并表示学校将以本次预评估为契机,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明年四月的审核评估。

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副处及以上中层领导干部,校院两级督导,各专业负责人,审评办全体人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了预评估意见反馈会。


责编: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