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十九大,研究生寒假志愿行

作者:刘鸽来源:研究生会浏览次数:23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我校研究生于寒假期间,开展了以“践行十九大 青春志愿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贫困户家庭

 “精准扶贫”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此次社会实践中多数队伍均以“精准扶贫”作为切入点。其中,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成的“梦之旅”小队深入到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白马村,通过走访,从脱贫情况、精准扶贫项目落实情况、贫困户对精准扶贫项目的满意度以及对帮扶领导的工作满意度情况四个方面进行考察,发现白马村由于地理原因在脱贫产业上选择错误,需重新探寻脱贫道路。

与名山区村民现场交流

 “向阳花”小队由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同学组成,她们此行来到凉山州泸沽湖地区,通过与泸沽湖布树村的摩梭人进行交流,从群众自身感受出发探讨旅游业扶贫政策对景区村民家庭的影响。由此找出制约其发展的原因,形成相应报告,帮助大山深处的村民探寻新形势下的脱贫之道,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助力。

 泸沽湖扶贫调研现场

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成的“追梦中国人”小队则将调研地选定在山西省汾阳市。小队对该市乡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其在经济、生活方面的困难情况,并针对性地提出脱贫建议,推动扶贫政策积极有效进行。

 在汾阳现场检查核桃树

此外,宣扬十九大精神也是此次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红色小分队”来到乐山市沙湾县“郭沫若故乡”,该小队积极与当地群众针对十九大精神进行讨论,并深入学习郭沫若先生的先进事迹,将十九大精神与青春之行完美结合在一起。

探访郭沫若故居

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目的在于:实践社会,提升自我。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共4支队伍生成调研报告4篇,研究生认真践行“贴近群众做实事”的原则,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 


责编:王蜀苏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