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国家级一流化学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研讨会

作者:汪婷来源:理学院浏览次数:1288

1月18日,理学院召开国家级一流化学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教务处处长蒋珍菊、理学院党委书记裴峥及理学院化学系全体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学院院长王周玉主持。

会议伊始,裴峥致辞并介绍了化学专业目前情况。接着,化学系主任陈明军对化学专业2021年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的相关要求以及一流专业建设内涵和标准进行了解读,介绍了2021年度化学专业建设内容、成果、特色和优势,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详细梳理专业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新展望。下一步,化学专业将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加强师资队伍与课程建设,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研究生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我校化学系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随后进入讨论环节,在场老师踊跃发言。教务处处长蒋珍菊教授提出,应该对照“一流学科建设标准”,努力发挥化学系“头雁效应”,带领化学系的“生力军”,培养学科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化学专业。马梦林教授指出,化学学科应该朝着特色化、可持续化方向发展,借助其他平台一起联合培养人才,进一步提升学科的知名度。王继宇教授建议化学系每个老师应该从自身做起,把学科发展作为己任,树立努力拼搏的精神,结合成都实际经济发展趋势,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培养实干型人才。曾义教授提到这几年化学专业的发展是可以明显感受到的,从本科生教育方面来说,应该走出舒适区,将本科课程设计与西华特色、科研特色等相结合,极大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张亚会老师提出建立更好的科研平台、科研条件和校内外科研信息平台,提升专业的科研实力。

党委书记余孝其肯定了化学学科长期以来在生物医药方向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培养团队发展意识,“众人拾柴火焰高”;二是要善于整合化学学科专业资源,利用好各方资源;三是要不断强化学科专业特色,在特色发展中融入主流。全体化学系老师应该树立艰苦拼搏的态度,克服目前的困难,一起朝着一流学科建设努力。

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家更加坚定了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决心,纷纷表示会为化学学科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编: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