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和实践”及“PPT设计和游戏化教学”活动

作者:庞敏来源:教师发展中心浏览次数:444

 416日下午,我校在体育馆北会议室举行了一场以“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和实践”及“PPT设计和游戏化教学”为主题的交流活动,该活动是我校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活动的第四场专场,对提升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四川大学周加贝老师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全国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的获奖教师、教学骨干教师、机关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等6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主要分为“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和实践”及“PPT设计和游戏化教学”两部分。在“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和实践”部分,周加贝老师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分享了混合式教学的相关概念,即从传统的公开课过渡到慕课,再到慕课、微课,实现SPOC(预习)与翻转课堂相结合。他指出,混合式教学就像混合式动力船,实现了老师和学生线上、线下交流,通过对混合式教学背景的分析、渐进式混合教学体系以及实践的运用,从而推进了混合现实技术实施。混合式教学的实现途包括新技术敏感、自学能力、高阶学习能力,其中新技术敏感包括现代化、信息化、媒体化、互动化的教育技术。通过翻转课堂的运用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通过各种学习模式实现合作、应用、创新培养学生高阶学习能力。活动现场,周加贝老师也向各位老师展示了渐进式混合式教学体系在自己所讲授的课程中的运用,即简单混合式教学(SOPC预习+讲授授课)、基础混合式教学(部分知识+翻转课堂)、经典混合式教学(全部知识+翻转课堂)三阶段循序渐进,实现课前学习、课堂讨论和互动并最终形成完整的渐进式混合式教学体系。


 在“PPT设计和游戏化教学”部分,周加贝老师分享了高校快捷的教学课件制作、简单美化PPT的技巧,并通过“雨课堂”的实际运用让在座老师扮演学生参与课堂互动和学习,充分展示了游戏化教学:通过互动、竞技、沉浸、及时的游戏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兴趣。最后,现场的青年教师与周加贝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混合式教学和游戏化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本次讲座紧贴课堂教学,教授内容丰富、举例生动形象、语言幽默风趣。讲座结束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学尽对周加贝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教师们通过参加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活动,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更多地运用混合式教学、游戏化教学到课堂之中,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师生互长。

活动现场

责编:胥艺凡

编审:曾益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