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都江堰研究基地成立

作者:王方来源:人文学院浏览次数:629

4月10日,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都江堰研究基地、四川省大禹研究中心都江堰研究基地暨都江堰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都江堰市图书馆举行。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李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我校图书馆馆长潘殊闲,四川省李冰研究会秘书长、我校科技处副处长鲜乔蓥,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李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学东等应邀参加了仪式。

授牌仪式现场

    仪式中,中心副主任王学东代表中心为都江堰市“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都江堰研究基地”授牌,其它相关单位分别向都江堰市授牌,都江堰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为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大禹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谭继和,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四川省大禹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彭邦本等12名首批受聘专家发放聘书。

交流现场

授牌仪式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李冰文化传承和推动都江堰历史文化发展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两基地一中心”的挂牌成立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探寻大禹、李冰历史事迹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新闻链接:

20177月,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正式公布。李冰作为都江堰历史文化名人,从全省各地推荐的144位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这不仅体现了李冰作为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的崇高历史地位,而且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李冰研究及都江堰资源开发的高度重视。在这一深远背景下,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应运而生。四川省李冰研究会是由西华大学、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都江堰市档案馆以及彭邦本、潘殊闲、王毅、梁川、冯广宏、邹礼洪、谭平、屈川、戴建康、王克明、卞再斌、王国平等15个单位和个人共同发起成立。

目前,研究会会员包括成都、遂宁、绵阳、乐山、宜宾、阿坝、达州、南充、自贡、内江、凉山、广元、德阳、泸州、攀枝花、眉山、广安等17个市州相关的71所高校、科研院所、文博文化和水利管理等单位。会员中既有许多李冰研究的老专家、老领导和知名人士,又有一大批勇于开拓创新、研究成果丰硕的中青年李冰文化研究学者和热心李冰研究的人员,涵盖了历史、考古、文学、艺术、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新闻、传播、水利工程、水利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分布合理,重点突出,具有广泛性、代表性。

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李冰研究中心已经落户西华大学。李冰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将坚持教、学、研、产相结合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李冰文化相关问题的研究,宣传、弘扬、发展李冰及都江堰文化,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李冰研究的文献资料中心、学术研究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传承与普及中心、开发与应用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不仅为四川经济文化建设做出贡献,还能为全球性水利工程建设、水患治理、工程管理、生态治理、灌溉供水、水土保持等提供决策参考。

2018年112日,由西华大学和都江堰市联合主办的四川省李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都江堰市召开。大会上,专家学者们带来了对李冰及其治水思想、文化内涵的研究成果和独到见解。

责编:何菁

编审:曾益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