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名嘴”阮次山先生来校畅谈世界局势

作者:学生通讯员 朱佳垚 汪衡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浏览次数:1149

      9月9日,蓉城久雨初晴。下午3点,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兼首席评论员、西华大学凤凰学院名誉院长阮次山先生第三次来到西华大学,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如何面对当前复杂世界形势”的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张小南主持。
              谈世界   大国担当
      在报告会现场,阮先生一身标志性西装,温润睿智,散发着老者所具有的平易气息。一开场,他便说:“我们是一家人谈话,我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现场有熟知阮先生的学子更是亲切的称他为“阮爷爷”。
      可这“阮爷爷”一谈起国际时事政治来,便观点鲜明,语出惊人,现场师生掌声几度打断报告会。
他首先从G20峰会谈起,从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的微小举动,分析国与国之间复杂的关系。他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这次在峰会上,不刻意躲避日本首相,非常自然地与之握手交谈,充分彰显了我国现在的大国姿态与风度。”
      随即,他以丰厚的学识娓娓道来,分析了中国今昔实力对比,中国现在进行的应当是大国外交,绝不会有“和稀泥”情况的存在。“现在中国的‘拳头’变大了!”掌声过后,阮先生又平静有力地说到:“这就更说明了中国在当今复杂的世界局势下,要有大国的担当和责任感。”接着,他又以当前国际热点叙利亚问题和中日钓鱼岛之争举例,表明中国绝不用核心利益交换任何东西的决心。
      电气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川感叹道:“很难有机会听到这么实在的、高水准的关于国际局势的看法,真是获益颇多。”
               寄语大学生   要有“另类”思维
      “我想告诉大家,当下世界局势复杂,我们的网络讯息也很复杂。面对这样的复杂,你们一定要有另类思维。”阮先生如此敬告在场大学生。
      他以自己开的博客为例,发现很多留言都是某些居心叵测之人企图用些“愤青式”言论来迷惑普通民众。他坦言,当前中国的新闻媒体并没有担任好自己的历史角色,常常容易受西方媒体蒙骗,从而发布一些误导受众的信息。当下网络资讯发达的社会,一些大学生容易受到网络谣言的影响,成为谣言的二次传播者,对此,阮次山先生忠告到:“你们一定要舍弃愤青思维,拥有另类思维,从另外的一个角度去想,要有自己的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他说,“所以各位大学生们,希望你们在看新闻和网络消息时一定要多思考,用另类的思维方式,不断磨砺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国公民。”    
      面对现场学生的“如何得到真实信息”提问时,他幽默地回答:“那你们要小心一点,大事发生时,最好先看看我的节目。”    
      在上午举行的凤凰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阮次山先生以凤凰学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的身份,希望新一代的学生群体要有另类思维。报告会结束后,他在接受记者提问时简单地说明了如何培养另类思维:好奇心+学识素养。
              学生着急了   报告会上突然提问
      看到台下大一新生身着一色的迷彩绿军装,阮先生也讲诉自己年轻时候当兵的经历,指出军训会让男人受到团体生活的磨练,会成熟,那个时候,敢想敢做。 
      阮先生在回答学生提问“您形成了自己的阮次山风格,我们应当如何形成自己的风格”时谈到,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学识素养是不可复制的,坊间传闻再也不可能有第二个阮次山。我们在做自己的工作时,首先得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因为有多少的观众在等着你分析问题。阮先生说:“四十四年前我跟你们一样,满脸憧憬;四十四年过去了,我仍然在这一行,从未想过换职业。”
      在等待最后一个提问时,面对着会场举手如林的场面,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陈军着急了,毅然站起身来,在会场三楼看台大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问题其实很简单,只是询问阮院长能否对初入大学的新生提出建议。阮先生希望:“把爱国放在第一位。”他说,可能现在中国大学生对于爱国这个字眼会感觉到很肉麻,但要是你面对一个美国大学生,你若是侮辱美国,他会和你玩命。一个国家的强盛,需要一群爱国青年的组成。
      为什么着急?陈军同学说,从第一个提问起,他就在纠结着要不要站起来,后来只剩下最后一个提问机会了,他知道自己不能错过。
      据了解,上午9点,阮次山还专程参加了凤凰学院首批“阮次山班”学员结业典礼,为来自不同专业的18名优秀学员颁发了他签名的结业证书。随后,他参加了凤凰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

报告会会场


阮次山先生为师生作报告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阮次山先生为凤凰学院首批“阮次山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责编:王蜀苏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