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应:保研哈工大!他说:学会选择,厚积而薄发

作者:学生通讯员 先俊童 廖欢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浏览次数:1218

   因冥冥之志,成昭昭之明;以惛惛之事,造赫赫之功。他将专注与高效当作习惯,把学习看作首要任务;他坚信功不唐捐,唯有坚持,四年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他不囿于书本里的一方天地,在实验中检验真知;他在竞赛中拓展自我,从失败中总结经验,脚踏实地书写青春履历。

   他叫乔应,西华学院2018级制造大类车辆工程专业学生,成功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天,一起走进他的大学时光。


学习为本:比添花更重要的是织锦

   大学四年,乔应一直将学习看作第一重要的事,尤其是专业课学习,这是所有待办事的优先项。而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高效的学习方法,是他一直名列专业前茅的秘籍。

   乔应说:“首先,专注是高效的前提。”除开日常上课时间,乔应的学习活动几乎都在自习室进行。“安静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学习氛围能让我更心无杂念地专注于眼前事,有利于提高学习的效率。”他说。其次,学习方法很重要。乔应认为,课堂上认真听讲是提高效率、事半功倍的关键。课堂上,他的身影永远出现在教室第一排的正中间。利用上课的时间掌握吸收老师所讲的内容,并在课后及时进行复习、查漏补缺和总结反思。“除了平时课堂认真听讲,期末周的复习也至关重要。”乔应说。有重点地进行针对性复习,将考试范围内的重难知识点钻深吃透,并多刷题目检验学习成果。有些学科重难点多、内容杂,则要运用信息检索能力,从网课、老师课件、其他高校的考题中甄别重难点,再根据章节内容重要程度进行掌握。

   除了这两点以外,乔应认为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学会主动适应,而不是被动接受。大二下学期,受到疫情影响只能上网课,线上学习让他有些难以适应,“隔着屏幕的网课难免会导致专注力下降,一不留神就会错过重点知识的讲解。“他说。但很快,他就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乔应在课后回看课堂录屏时,会将课件内容一页一页截屏整理下来,将知识点、相关例题、答案讲解等分门别类地整理成文件夹。然后,他会将自己整理的学习资料在班级群中分享,让班上同学参考。面对难以适应的电脑屏幕作图,他会将工图打印出来再作勾画解析。而针对线上考核方式的转变,他以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课后作业,并从各个渠道广泛获取学习资料,在保持效率的同时增加学习时间,以弥补线上学习的不便和缺漏。

   学习的首要任务是学会学习,显然乔应已经做到了。“有遥远的梦,但依然走好眼前的路。”他说。


竞赛实验:从无到有 从积累到创造

   乔应擅长将一天二十四小时发挥出最大效用,他将自己的时间合理分配给学习、科研、竞赛和生活。大学期间,他不仅能保证专业学科成绩优异,还多次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奖项。

   初次接触竞赛是在大一下学期,乔应参加了为四川省赛预选人才的全校数学竞赛。第一次参加竞赛,乔应不知道从何下手,只能抱着尝试和锻炼的心态参加。那段时间,乔应一方面在繁重课程之余学习还未涉猎的知识,另一方面积极向学长学姐请教以提高效率。尽管如此,期末繁重的复习任务和紧张的时间还是让他感到力不从心,本来想着二者兼顾,但实际却难以两全。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的焦虑情绪被一点点放大。最后,期末成绩没能达到理想目标,竞赛也没有拿到省赛的入场券。“可以说是两败俱伤了。”乔应笑着说。这次经历让乔应明白了“行衢道者不至,心应无旁及”的道理。“学习应该专心致志,不能一心二用。做一件事的时候就要努力把它做到极致。”乔应说。

   比赛就面临着有输有赢,挫败激励着乔应,也给他带来动力。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他带领团队完成了自己在大学期间打得最漂亮的一“仗”——在认证杯数学中国建模网络挑战赛中带领团队获得了全国一等奖。从团队组建、查阅文献、汇总资料、权衡选题到最后分工合作完成论文,花费了他很多时间和精力。他说:“比赛中最难的一步是后期论文的写作,团队成员的看法不一,甚至大相径庭,将大家的意见汇总成稿不太容易。”但在成员们的沟通协作下,所有的困难都得到了解决。通过这次比赛,乔应也真正明白了团队协作的意义所在:“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是使‘1+1+1>3’的润滑剂,有时比经验和技巧更重要。”

   此后,他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灵活的思维,先后在“交通-未来”大学生科创作品大赛及“远见者杯”全国大学生创新促进就业(简历设计)大赛等全国性的比赛中获得佳绩。

   谈及乔应的大学生涯,还有两个字穿插其中,那就是“实验”。在科研道路上,乔应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和好奇。从大一开始,他就进入了张勤勇教授的实验室,从一开始帮着学长学姐打下手、负责实验准备和数据工作,再到后来能够独立做课题、完成研究项目。乔应说:“永远不要把自己的精力花费在考虑事情结果的得失上,只要专注于事情本身,定会有所收获。” 

   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尽管学习、竞赛和科研占据了他的大部分时间,但在学习之余,乔应也经常去运动。平时,他会和朋友去羽毛球馆和游泳馆锻炼。他表示,运动可以帮助他忘记烦恼,可以让他把学习、工作、生活上的不顺心都抛之脑后。闲暇时,摩托是他的一大爱好。“风驰电掣的速度能让我感受到风里的自由,这是最好的解压方式。”他说。每当他学不进去或者情绪低落的时候,他都会想想自己骑上摩托的样子,在那一刻,他便瞬间充满动力,继续斗志昂扬,继续在逐梦的路上披荆斩棘。


保研之路:有梦想的灵魂不会在选择中失重

   “选择很重要。”在谈到对考研和保研的抉择时,乔应这样说。而事实上,在坚定走上保研路之前,乔应也经历了一些摇摆。

   初入校之时,乔应和很多新生一样有点迷茫,对未来没有清晰的规划。但一学期后,乔应迅速适应了身份和环境的转变,并为自己定下了读研深造的目标。从那时起,他就在闲暇时了解学校以及专业的研招信息,他说:“不怕准备得早,只怕前进的路上没有路标做指导。”到了大二,乔应的成绩一直排在专业前列,在平时与学长学姐的交流中了解到保研信息后,他就开始研究学院保研文件。在完成课程任务的基础上,关注文件中的加分要求和相关竞赛,根据自身目前的情况进行调整规划。

   到了大三下学期,身边大多同学开始准备考研,保研的不确定性让乔应产生了一些焦虑情绪。为了不落后于他人,乔应跟随着考研同学开始了专业课和英语的复习,每天四点一线地穿梭于教室、自习室、食堂和宿舍。为了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他一边整理保研的文件材料,一边准备考研复习,此外还有专业上没有完成的课程,三方面的压力让他再次产生焦虑。他担心会重蹈大一时的覆辙,经过综合分析和考量,他决定心无旁骛地准备保研。

   择校时,在综合考虑学校专业实力、地理位置等因素后,乔应确定了目标,并早早地与心仪导师取得了联系。此外,他也参加了高校夏令营,“多个选择就会多条出路,我要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他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面试之前,他就已经收到了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和重庆大学的好消息,这让原本神经紧绷的他松了一口气。

   在准备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面试时,面对来自全国其他知名高校的竞争对手们,乔应一直抱着“尽人事”的心态。尽管对手能力强,网上相关复试资料也寥寥,乔应还是将能搜集到的内容认真过了一遍,又因为复试内容范围模糊,他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将专业知识熟记。而英语面试环节,他将复试常见问答和自我介绍罗列整理成了文件模板并烂熟于心,“至少希望在能够把握的环节做到尽善尽美。”他说。

   或许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精诚所至,乔应在一众国内顶尖高校背景的本科生中脱颖而出,成功通过了复试,并以西华学院制造大类研究生推免排名第二的成绩,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

   在谈到保研心得时,乔应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的经验,他说:“要有前瞻性和大局观,学会安排时间,注重学习效率,并善于向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请教。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证专业成绩,再在此基础上提高自己的科研和竞赛能力。还有,树立目标时不能盲目,要合理地为自己制定计划,边摸索边前进,不断修正自己的航向。”

   “人生如路,希望你们能好好把握在校学习生活的机会,巩固好专业知识,并学会将专业知识与能力相结合。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是乔应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也是他对自己未来的希冀。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