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深造!西华这个学霸寝室,又美又优秀!

作者:学生通讯员 周子瑶 黄彧垚 何冰雪来源: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浏览次数:1840

   四年前,四个性格开朗的女孩——来自西华学院的邹丽和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游金菊、何禹香、左洋朋,相聚于德馨苑七栋638。大学期间,在四个人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全员抵达成功的“研岸”!成功的果实,需要辛勤的汗水来浇灌;优异的成绩,是无数个日夜兼程的努力。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四个女孩的学习与生活。

何禹香:考研至重庆理工大学

邹丽:考研至西南大学

游金菊: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

左洋朋:考研至重庆大学


抓住机会,耕耘会有收获

   大学期间,寝室四人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读研深造。左洋朋和游金菊在大一时便有了要继续深造的目标,在此期间也一直为保研而努力。在大三下学期的选择关口,在了解了就业形势后,何禹香希望自己能在学业上再进一步,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邹丽认为攻读研究生能帮助自己走上更高层次的平台。

   “不论保研能否成功,符合学校条件的同学都可以尝试参加夏令营。”这是游金菊和左洋朋在争取保研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因为老师会在夏令营宣讲时详细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你能获得很多平时很难获取到的宝贵信息,和学长学姐推荐导师相比,与导师直接对话的机会就显得更加珍贵。”左洋朋说,“另外,在夏令营期间联系好导师,也能让导师对你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复试也能加分不少。”

   在保研或考研的过程中,左洋朋认为“刨根问底”能帮助自己找到失败的原因和自身的不足,也能抓住很多潜在的机会。当时左洋朋的夏令营申请未被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生物材料专业通过,但她并未因这次的失利而沮丧颓废,而是立志要找出自己申请未通过的原因。在打电话和重庆大学的老师沟通后,左洋朋才明白原来并不是自己的履历申请出了问题,而是这名导师今年不招收生物材料方向的学生。同时,老师还热情地向左洋朋推荐了同校的生物工程学院。重新提交申请至生物工程学院后,左洋朋终于在几番波折后进入重大夏令营。在这里她有幸结识到一位十分关照自己的导师,虽然保研失利,但左洋朋觉得自己和重庆大学在冥冥之中有注定的缘分,所以她把重庆大学作为自己的考研目标继续奋斗。

   如果说“刨根问底”是左洋朋的特质,那么“坚持到底”则是四个女孩的共同点。从作息时间到对考研本身的坚持,不放弃就是她们的成功秘籍。和一些“打卡上班式备考”不同,暑假开始,何禹香、左洋朋、邹丽三人每天的学习时间都是实打实的十多个小时,早上八点前到教室,晚上十点后才离开。众所周知,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但最后走上战场的人还是会比开始少得多,他们之间的距离,或许就在“坚持”这两个字上。此外,寝室四人还会利用手机软件给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间计时,并以学习时长反过来督促自己学习。


面对艰难,全力以赴

   备考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去年暑假,面对炎热的天气和较大的学习压力,何禹香逐渐出现了厌食症状:虽然仍会感到饥饿,但每餐饭却只吃得下几口。面对这个难题,何禹香只能尽量多吃一点,多存储精力来学习。直到开学后,天气逐渐好转,自己调整了饮食和学习状态,加上室友的开导和鼓励,何禹香的厌食症状才逐渐痊愈。

   到了确定保研资格的时候,由于班上优秀同学实在太多,左洋朋并没有成功保研。“我那段时间的心情就像在坐过山车,跌宕起伏,没办法专心学习。”左洋朋说,考研期间要尽量避免让琐事影响自己的心态,要保持一心一意的学习状态,这是她总结得出的经验。

   谁也不是天生的学霸,在学习过程中,难免遇到瓶颈与挫折。邹丽在备考期间,就曾遇到过做数学题一直算错、刚听完课发现自己依旧不会做题、做完政治题错一大堆等崩溃时刻。向室友倾诉是她的第一选择,有时候倾诉完心态依旧失衡,再加上想到还有很多内容没有复习,导致自己压力过大,复习仍然不在状态。这时候邹丽就会选择给自己一天或半天时间假期缓冲休息,让自己的大脑放松放松。“休息不是止步不前,而是为了更高效率地复习。”她说。


志同道合,相辅相成

   互相监督与鼓励,她们是彼此的成就者;互相关心与倾听,她们是彼此的陪伴者。考研的道路虽然孤独与辛苦,但是因为有着彼此的陪伴与鼓励,让这条路变得不那么难走。对于她们来说,考研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很幸运我们能够成为室友,很幸运我们能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何禹香说。从大一进校起,宿舍一直保持着和谐的氛围,学习上互相监督与促进,生活中互帮互助。大学四年,她们既是朋友,也是家人。

   在备考过程中,她们相互监督,彼此鼓励。四个女孩在确定读研目标以后,就开始收集资料,一起去找复习教室,全身心备战考研。在考研期间,她们每天都保持着规律的作息时间,宿舍也养成了一个习惯,先起床的人要叫其他室友起床。左洋朋选择去图书馆复习,游金菊、邹丽和何禹香选择去教室复习,她们虽然在不同的地方复习,但是中午也会聚在一起吃饭,吃完午饭后她们会聊一会儿天,放松心情,然后再回去午休一会儿,保持充沛的精力与轻松的心情以便更好地复习。考研的路虽然漫长,但是室友的陪伴与支持,让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也有了乐趣。这个小小的638寝室里,时常有着满满的温暖。

   作为寝室唯一保研的游金菊,男朋友也是她有力的后盾。有着保研经验的男朋友在她确定有保研资格后,就和她一起查找和收集资料。在自己的辛勤汗水的浇灌下,加上身边的人的帮助与支持,游金菊顺利保研到了自己的目标院校。

   这样的学霸寝室,生活也不全然是学习。四个女孩性格活泼开朗,加上共同的爱好,让她们拥有了更多的话题,宿舍生活也有了更多的乐趣。“该学习时我们就会一起认真学习,该休息时就彻底放松。”游金菊说。打球、跑步、拍短视频是她们共同的爱好。周五她们会约定一起去打羽毛球或打篮球,偶尔还会一起去拍短视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四个女孩一致认为,日常除了学习也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和身心放松。她们晚上会一起去操场跑步、做健美操。“有了强健的身体才能更高效地学习。”何禹香说。


学霸经验分享

   游金菊: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前期规划都很重要。建议想要保研的学弟学妹们在大一时就要注重提高专业基础成绩;大二在好好学习的基础上加入实验室,加学科竞赛,跟着老师学做科研、看论文,发表高质量论文;大三开始参加夏令营、联系导师,5、6月份学校官网会发布夏令营的相关信息,条件符合就可以去试试。夏令营中,导师会介绍自己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这会让你对想要报考的专业会有一个更深的认识。同时参加夏令营可以提前了解目标院校和导师,对以后的复试也有帮助。

   左洋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研最重要的还是坚持,要自己多思考,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支撑你坚持下去的动力主要是兴趣,所以考研选专业的时候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考研的过程也是在检验你是否真正热爱这个专业。考研过程很艰辛,要给自己设立目标,给自己一些动力。考研期间要尽量避免被其他琐碎事情干扰,保持学习状态。可以每天计时学了多久,列个清单记下来今天学了什么内容,这样有条理地记下来会让你清晰明了自己正在努力,也能让自己有成就感。

   何禹香:考研期间保持好的心态是很重要的,考研贵在坚持。如果真的状态不佳无心继续学下去的话,可以花点时间调整一下心态,和朋友谈谈心,去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打打球、跑跑步,缓冲一下压力。起“坚持”的帆,继续努力追寻梦想的航船。

   邹丽:做题方法和应试技巧也很重要,不光要会学还要会考试,毕竟你的学习成果是需要通过考试来检验的。首先是答题的时候要有逻辑,给人一种思维严密的感觉。其次字体要工整,卷面要整洁,字写得工整容易给阅卷老师留下好的印象。所以平时也要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考试的时候不要慌忙下笔,要先在大脑中先形成答题结构。


学霸寝室的复试小技巧

   第一、英文自我介绍的时候不仅要流利更要有感情,不要像直接背稿子一样。回答问题时尽量用自己擅长的单词来回答。老师的提问会基于自我介绍的内容,可以自己试着提前预判老师会提到的问题。

   第二、专业方面的问题除了深入结合专业知识来回答,也要结合当下的时事热点,有逻辑地回答。回答时要选择自己拿手的内容,老师的问题都是跟本科学习内容相关的,结合自己的毕设提前准备好回答内容。

   第三、把复试的节奏掌握在自己手里。复试过程中,要把更多时间用在自己讲述上而不是留给老师提问上,多自述自己本科阶段做了些什么,把自己的人像丰富立体地展现给老师,有逻辑的回答会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四、复试前多看专业相关的高质量论文,拓宽知识的深度。老师会基于提交的资料问问题,所以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当老师提问到专业问题的时候,你就可以从更深层次的方面进行回答,回答的内容应该是自己真正了解过的内容。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每一份优秀的背后都是全力以赴,自律与坚持让她们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四个女孩齐肩并进,追寻梦想。“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转眼到了毕业的十字路口,她们之间有个约定,在今年十月再见上一面。她们会将这份珍贵而幸运的友谊珍藏一辈子,未来她们也会在各自的领域追求热爱,闪闪发光。

责编:

编审:王舒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