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西华大学校史馆讲解员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陈玉兰来源:档案馆浏览次数:670

512日晚,由档案馆主办、易班工作站协办的首届西华大学校史馆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大赛主题为“讲西华故事、展青春风采”。档案馆馆长杨志松,学工部副部长万志昂,档案馆副馆长岳猛、蓝进,党政办曾真,校团委周雪莲,档案馆陈玉兰等老师出席决赛并担任评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代表、易班工作站、学管会和广播台等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以及成都工业学院校史馆讲解队代表共计三百余人观看了比赛。

比赛现场

比赛开始前,杨志松致辞。他简要介绍了西华大学校史馆学生讲解团的宗旨、本次大赛的初衷,最后指出,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进一步锤炼讲解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并使广大同学能加深对校史的了解,知史爱校、知史荣校。

档案馆馆长杨志松致辞

比赛过程中,八位参赛选手分别以西华建校渊源开校元勋杨诚同志辛勤耕耘的老教师1960年代校园老建筑学校校园文化活动发展等内容为主题,以校史为基础,深入挖掘和拓展,巧妙编排,讲述了一个个精彩而感人的西华故事,勾勒了西华的发展历程,诠释了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比赛中还穿插了校史知识竞答环节,观众们踊跃举手、积极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刘岳琦同学讲述“开校元勋杨诚同志的故事”

李欣玲同学讲述1960时期的西华校园

5月12日,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0年前的这一天,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特大地震。大灾有大爱灾难面前,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精神。当时,在央视爱的奉献大型募捐文艺晚会中有一首诗歌《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感人至深。这是由我校1980级校友叶浪在抗震救灾一线创作的。现场,伴随着激亢的《红旗颂》背景音乐,校史馆学生讲解团代表深情朗诵了这首著名的诗歌。诗朗诵将大赛推向高潮,许多观众的眼眶湿润了,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校史馆学生讲解员深情朗诵《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经过紧张的评分统计,大赛决出一等奖2名:刘岳琦、黄蓉二等奖、三等奖各3名。全体评委为选手们颁发了荣誉证书,送上了最诚挚的祝贺。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颁奖仪式

大赛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但整个赛程紧凑精彩,让人意犹未尽。校史馆特聘教师讲解员曾真老师感触颇深地说道:“这是校史馆首届讲解员风采大赛,也是这支队伍的一次公开的成果汇报。决赛中的8名讲解员是这支拥有20多人队伍的代表,展示了灿烂的笑容、端庄的气质、专业的讲解、对学校虔诚的热爱和对工作满心的执着。他们热情洋溢、从容不迫地讲述着西华校史故事,打动人心。”来自2015级机械工程学院测控2班李江涛同学发表感言:“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让我知晓了建校之初的艰辛,也认识了为学校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开校元勋杨诚院长。八名参赛选手用她们自己的方式讲述着西华的故事,让我们知道了身边原来还有这样一群人,在课余时间研读校史,讲述着西华的故事,传播着西华文化。”

据悉,档案馆2016年通过在全校公开选拔的方式组建了校史馆学生讲解团,以弘扬西华精神、传播西华文化展现西华风采宗旨,打造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学生讲解员队伍,目前接待上级领导、兄弟高校校友、广大师生逾万人参观,受到大家一致肯定和好评。学生讲解团逐渐成为校史馆的一张靓丽名片进一步发挥校史馆宣传育人功能做出重要贡献。


责编:向婉月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