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成功举办“研之有理”学术沙龙

作者:苏菲烟来源:研究生会浏览次数:310

    5月23日晚,由校研究生会主办的“研之有理”学术交流活动在创客咖啡举行,来自11个学院的4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之有理”是我校研究生会的品牌学术活动,是一个面向我校研究生的学术讲座和交流平台,致力于开阔研究生的视野,激发研究生的学术兴趣,增强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在本次交流会中,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周榆力同学应邀作了以“我的科技论文写作之路”为主题的分享。

    周榆力同学以“投稿SCI我经历了什么?”“如何写出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科技论文?”这两个问题作为切入点谈了自己对科技论文写作的看法。他认为论文写作中,关键是将语言、思路、图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围绕着“明确的研究方向”“合适的期刊”“论文写作之语法问题”和“论文图表”四个方面,周榆力同学讲解了写作技巧,并建议大家在科研过程中应当善于利用英文文献数据库学习。他以“科技论文发表必须过两关”结尾,向同学们说明编辑、审稿人的重要性。在同学提问环节,周榆力同学对同学们提出的“英文文献较难读懂怎么办?”“实验较少的专业如何写论文?”“是否有团队帮助?”等问题作出了回答,他认为唯有勤奋努力,才能熟能生巧。

    本次学术沙龙对提高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有意义,为大家今后的学术写作指明了方向。历时1小时的分享,让在场的同学们掌握了更多的写作技巧,意识到了科技论文写作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工作,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包括专业知识的积累、较强的处事能力、超人的心理素质与胆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收获颇丰,对提升论文写作能力大有裨益,为研究生们日后写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论文做了很好的铺垫工作。

  周榆力同学分享写作经验

研究生会成员与周榆力同学合影

责编:杨银莹

编审:曾益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