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校企合作促就业:校长刘树根带队赴中铁二局“访企拓岗”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1355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5月16日,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一行前往中铁二局调研交流,与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副总经理胡志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集团下属子公司代表、校友代表及在校生代表座谈。双方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合作、加强科技攻关、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训、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等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把“访企拓岗”落实到各个层面,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座谈会由胡志勇主持。

发布

会议现场

   座谈交流时,刘树根从西华大学历史沿革、学生规模、办学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表示,西华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建校62年培养了28万余名校友在祖国各地贡献力量,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西华大学毕业生不仅“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而且“上得来、撑得起、能出彩”。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是学校深化校企合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就业生高质量就业的迫切需求。长期以来,西华与中铁二局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铁二局“不怕苦”的企业文化与西华大学“知难而进 自强不息”的精神相契合,希望双方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共同培养出企业所需、适合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加强科学研究合作,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企业平台优势,深入开展科研攻关;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共同培养高尖端人才。学校将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拓展合作领域,希望能够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到中铁二局工作,也真诚邀请中铁二局的各位领导来西华参观,并为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意见。

会议现场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简要介绍了中铁二局的企业规模、发展现状、业务范围等基本情况。他表示,中铁二局历史悠久、技术实力强、发展潜力大,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西华大学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为四川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人才。近五年,企业招收550余名西华校友,其中多人已成为企业的专业技术和业务骨干,为二局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铁二局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企业人才发展、干部晋升渠道畅通,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拓宽了通道。张兵表示,校企合作是发展新形势下的内在要求,西华大学的人才培养方向与中铁二局人才需求相契合,希望双方在此前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充分互动,西华大学继续为二局输送更多优质人才,中铁二局也将为西华的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彼此的信任与支持下,共扬所长,优势互补,达到双方互利共赢;希望西华大学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中铁二局的发展,双方合作蒸蒸日上,硕果累累。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学校授予中铁二局“西华大学实习就业基地”牌匾,中铁二局授予学校“优质人才培养基地”牌匾。

授牌仪式

   与会人员围绕协同育人、校企合作等有关事项进行了交流探讨。中铁二局副总经济师、人力部(党委干部部)部长刘洪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公司人力资源情况以及学校毕业生的引进和培养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促进供需对接及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提出建议。他指出,希望学校加强实践培训、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就业服务引导,中铁二局将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实习实训场所,既为二局储备优质人才,又为学校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中铁二局建筑公司执行董事褚晓龙充分肯定了西华校友在公司的工作情况,并表示西华校友知识架构完善、学习能力强、踏实肯干、善于从管理角度看待工作,希望未来持续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双方结合新工艺、新材料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实现合作共赢。

   中铁二局二公司安全生产总监、2005届西华校友王华东,中铁二局深圳公司总会计师、2009届西华校友纪贤林作为校友代表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围绕职业发展与成长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并结合自身在企业工作实际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建议,他们表示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学弟学妹做好榜样。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建筑环境与能用应用工程专业学生鲜雨陶、2019级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学生陈珂洁作为在校生代表,表达了自己对即将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期许,以及对进入中铁二局实习工作的期待。

   胡志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希望通过持续合作,校方能够详细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改革提供参考意见,企业也能吸纳更多优质人才。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着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为校企双方发展贡献人才力量。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中铁二局陈列馆,了解了中铁二局的发展历程、经营布局、企业文化、特色优势等情况。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院负责人陪同调研。

参观中铁二局陈列馆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据了解,自教育部启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以来,学校积极行动,制定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多维度成体系地开发就业市场。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率先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主动带队“访企拓岗”,带动全校全员深度参与,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建立长效机制,既立足当前为我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又着眼长远构建学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合影

相关链接:中铁二局简介

中铁二局成立于1950年6月12日,是邓小平、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并授予“开路先锋”大旗的新中国第一家铁路施工企业,是第一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股票上市的铁路施工企业,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旗下的核心成员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各类人才近2万人,子公司26家,总资产950亿元,年综合生产能力1000亿元以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承揽了埃塞轻轨、埃塞国铁、尼泊尔巴瑞巴贝隧道引水工程等一批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工程项目,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中国企业联合会评为全国20家“最具影响力企业”之一。

责编:

编审:曾益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