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西南财经大学蒋南平教授受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蒋丽来源:经济与贸易学院浏览次数:561

  6月14日下午,受经济与贸易学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蒋南平教授在学院多功能厅开展了“经济学前沿和热点问题——兼谈经济学研究和选题方法” 讲座。来自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保险学、国贸及电子商务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50余人到场聆听了蒋南平教授的报告。讲座由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卓武扬主持。
  蒋教授首先就“科研与生存之间应该如何把握和取舍”、“年轻人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专心科研”等问题同与会者交流了经验和体会。然后蒋教授指出,经济学的未来发展空间是科研带动的,科研不是数量的堆砌,而是质量的提高。最后蒋教授就怎样选择科研课题向与会者做了经验交流。蒋教授认为科研工作的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选题是整个科研工作的第一步,这第一步,对日后的科研工作具有战略性意义。因为许多有价值、有吸引力的课题会激发研究人员去思考、去学习、去研究,问题总是在研究活动的前方,是未知世界的最早的拓荒者,也是全部科研的出发点。蒋教授建议年轻教师从多角度进行科研选题,例如从现实生活中选题,从理论研究中选题,从不同学派、观点的学术争论中选题,从学科渗透、交叉中选题,从直觉思维、意外发现中选题。科研选题要重视开拓性、创新性、科学性。
  在讲座的尾声,在场师生就讲座内容与将南平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本次讲座拓宽了经济与贸易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不仅为学界带来了新思路、新视角,而且也促使大家进一步思考如何做到经济学理论与现实生活的结合。
个人简介:
  蒋南平:经济学博士后,先后获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及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经济学家》编辑部主任。先后获得全国、省级政府及学术团体优秀成果奖项30余项。被四川省政府授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

讲座现场   蒋南平教授(右)

责编:王志明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