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人文新视野”学术讲座

作者:张滋艳来源:人文学院浏览次数:136

67日晚,人文学院特邀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正高(三级)教师刘文东于6A-126举行“人文新视野”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院长谢应光、副院长王学东、团委书记熊贤、中文系主任王燕飞、2015级辅导员以及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谢应光担任主持人。

刘文东以语文教学的有效性与有效策略为出发点,从用心把握“四有”理念、静下心来备课、潜下心来反思三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他指出,所谓“四有”理念便是有明晰的教学目标、有规律地学习语文、有符合学生心理和情感需要的教学内容、有基于“核心素养 ”的语文活动。对于如何静下心来备课,刘文东提出了认真研读语文课程标准、认真研读语文教科书、认真研究学情三点建议。当谈及潜下心来反思的问题时,刘文东借用苏联著名教育家赞可夫的名言:“没有个人的思考,没有对自己经验寻根究底的精神,提高教学水平是不可思议的。”劝诫同学们要学会潜下心来反思。此外,刘文东强调教师的教育智慧从学习、实践、反思中来,因此大家要注重实践,积极实践,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随后,刘文东向大家推荐了《一生的读书计划》、《唐诗鉴赏大辞典》、《王国维讲国学》等书籍,并对怎样“走”才能“赢”这一问题进行阐述,他以“赢”字的字体结构为例,希望大家日后更加善于沟通,懂得珍惜时间,从点滴小事做起。讲座接近尾声,刘文冬带领同学们拍手齐唱《走向复兴,实现民族复兴梦》。

最后,谢应光院长总结讲话:“今天的讲座让我感觉有深度、广度、有温度老师们用尽所有力量想把每一个学生教好,这种态度和信念是我们最应该具备的。

主讲嘉宾介绍:

刘文东,曾获重庆市特级教师、重庆市名师、全国模范教师等殊荣,兼任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四川西华大学人文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和广东蓝天远程教育网网络中小学语文课程开发专家。

1990年以来,致力于中学语文教改实验,提出了“精讲巧练”法,在重庆尤其是三峡库区基础教育界有较大影响。作为特级教师,在市内外为中小学教师上示范课80余节、办专题讲座190余场,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学术带头人,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核心及权威期刊近20篇;编撰的学术著作和师生用书9部公开出版,主持或主研的省部级重点课题5项,获省部级教改成果等级奖7项。

  

讲座现场


责编:李雨帆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