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满西华!“吴老师,退休快乐!”

作者:王舒 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1403

   近日,西华师生朋友圈被一段暖心视频刷屏,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吴薇莉教授退休前最后一堂课,学生们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老师退休前最后一课 学生献惊喜

   5月11日,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吴薇莉教授正在给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上《心理咨询与治疗》课。这是她退休前的最后一堂课,上完这节课,她就退休了。

   吴薇莉教授专心而投入地讲课,她今天的语速很快,一连讲了很多知识点,她想在这堂课上再多给同学们讲些内容。下课后,一群学生突然从教室门口冲进来,两个同学抱着鲜花送给吴老师,两个同学拉着横幅,上面写着“别三尺讲台,撒桃李满地;忆谆谆教诲,思匆匆岁月——致可爱的吴老师”,全班同学齐刷刷站起来,大家一起大声说道:“祝吴老师退休快乐!”教室里爆发出了经久不绝的掌声。吴老师惊喜之余,感动万分,瞬间流下了热泪。她饱含深情地说道:“谢谢各位同学,非常感谢,也希望你们在助人的道路上,成就他人,成就自己!”

   “吴老师是我大学最喜欢的老师之一,我们希望能在吴老师的最后一堂课上,通过极具仪式感的欢送会,为她的教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和策划者之一周倩说到,为了表达对吴老师的敬意与爱戴,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们经过集体商议后,决定给吴老师一份大大的惊喜。应该没有人不喜欢吴老师吧!我觉得很幸运,能够成为吴老师的学生,上吴老师的课,既是一种幸福,又是一种享受。”袁俊说。

   吴薇莉教授十分感动,她说:“在西华大学从教28年,常常感受到作为教师的责任与幸福。当我和我的学生一起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当我和学生共同去经历课堂中的心灵碰撞,当我们的体验被源自心灵的生命启迪照亮,那一刻我觉得教学是天底下最美妙的工作。感谢三尺讲台给了我可以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工作空间,感谢亲爱的学生们给我的纯真回应,让我不是孤独的讲授,而能做心灵的对话。我的学生们将会成为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惟愿大家未来做一个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头脑中有智慧、手中有技术的优秀助人者。”

得此良师 大学之幸

   夏艳回忆自己第一次见到吴老师的场景:“第一次认识吴老师是通过校史馆奋进厅里陈列的那本《新型冠状病毒心理防护手册》,当时我就猜想她应该是位有才华、钻研心理的严谨学者。第一次上课时我才知道,她不仅有才华、严谨,还很温柔、大方,说话语气铿锵有力却很柔和,让人忍不住一直听她说。在她的课上,我们可以去体验各种奇奇怪怪的心理游戏。我还记得每堂课前的‘说出每个小组成员特征’的游戏,大家在各种游戏中学到了很多心理学知识,那种角色扮演的互动模式比起纯理论有趣多了。”

   “吴老师,温柔的语气中满是力量,她的课堂既有知识的深度,又让我们时刻产生共鸣感。”吴雨伦说。她记忆最深的一堂课上,吴老师让所有同学两两组队,一个人用口罩蒙着眼往前走,另一个人扶着他,两个人轮换角色。起初,大家觉得这个活动有趣,但也好奇活动的目的是什么。大概过了十分钟,所有同学完成后,吴老师邀请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很多同学都表示自己在往前走的过程中,会感到害怕、不安,恐惧等。针对同学们的感受,吴老师说:“大家在走的时候,你是否真的信任扶着你的同学,相信只要他扶着你,你就不会害怕。同样,我们如何和案主建立关系,让案主相信在我们这里是安全和可以信任的?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同感’。”“吴老师从来不会生硬地去讲解知识点,而是通过每一节课的课堂互动和一些小的体验活动,让我们真切地去感受和学习。”吴雨伦说。

   不少社工专业的同学表示,通过吴老师的课堂,他们学会了作为一名“助人者”面对需要帮助的人时应具备的特质和专业能力。“在吴老师的言传身教之中,我学会了如何成为一个善良的人。”杨福欣说。“她所讲授的心理治疗方面的技巧和理念是真实的,会治愈到我们每一个人。”袁俊说。有一堂课的作业是写一个小剧本,吴老师给了同学们很多张西华校宠鹅在湖里的照片,并且很有耐心地把每张照片的鹅都标注出来,让同学们更好地认清每只鹅。“我觉得每只鹅都差不多,老师能那么有耐心地一点点标记出来,太牛了。”一名同学说,“我也会像她一样耐心地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吴老师曾说希望我们未来能成为优秀的专业助人者,我想我会努力!”

用心用情 抚心灵创伤

   作为一名在西华大学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28年的心理学专家,吴薇莉教授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应急心理服务领域等方面,成效卓著。

   几十年如一日,吴薇莉教授积极投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致力于应急心理服务事业,勇担社会责任。汶川地震期间,勇上抗震救灾一线,努力为灾区群众的心理康复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创建四川省第一支创伤心理治疗师队伍,为中国的创伤心理治疗事业做出了贡献;选拔、考核灾区心理健康工作者进行“5·12”汶川地震灾区心理危机救援知识培训,共培养2000余人次,其中来自部分地区的核心层成员已成为当地的心理健康专家,使心理健康工作真正实现本土的专业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薇莉教授积极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工作,牵头原创编写并发布全国首个手绘版《新型冠状病毒心理防护手册(大众版)》,组织制作10期《疗愈之声》。参与推动成立四川省心理干预工作组、心理干预整合平台,为全省新冠疫情心理援助提供全方位的组织与服务、督导支持。此外,牵头成功申报成都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培养应急服务的人才队伍。

   吴薇莉教授先后与日本、美国、英国等心理援助的专业与团队开展学术交流与沟通,举办首届“亚洲灾难心理援助国际学术论坛”;主持中国第一个“EMDR与心理创伤”专栏,积极推广EMDR疗法,获到业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服务的开展,推动四川省心理咨询行业的国际交流,扩大我省心理健康工作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有效地促进了国内外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

亲爱的吴老师,我想对您说

   2020级社会工作研究生张青青:细数两年时光,总有很多美好的时刻,让人满心温暖。多年后,还是会想念一边喝着老师亲自熬的粥、吃着老师做的糕点,一边开读书会的日子,吴氏凉粉的味道会一直记在心间。感恩吴薇莉老师引领我看到心理学的独特魅力,打开了眼界,让我在这两年开始反思自我、审视自我、越加接纳自己,20多年来形成的思维定势,在这两年的时间有了新的突破,看待事物有了新的视角。谢谢老师耐心的教导和高站位的指引,让我即使一路跌跌撞撞,仍然有在摸索中前进的勇气。遇到问题,与老师品着茶探讨总能在思想上迸发出新的想法,似乎有老师的引导,很多问题都变得简单了。我想说,谢谢老师,您给了我母亲般的关怀,人生导师指引,永远爱您呀!

   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1班夏艳:在我心中,吴老师精致大方,岁月只在她在脸上刻下过温柔,你很难想象她居然要退休了。愿吴老师平安喜乐!

   2019级社会工作2班杨福欣:“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我师恩岁月长。”祝愿吴老师在接下来的生活里,身体健康,岁月静好,感谢能与您同行的时光,我们也将铭记您的谆谆教诲,在助人的道路上成就自己、成就他人!

   2019级社会工作2班袁俊:很感谢吴老师在这段时间里带给我的光和热,借用老师的话,希望我在今后助人的路上成就自己,成就他人,有幸福的人生可以分享。

   2019级社会工作2班吴雨伦:学生会谨记吴老师的教诲,成就丰盈的自我,去追求幸福和有意义人生。温婉如玉,气质优雅,感谢最最最可爱的吴老师!

   2019级社会工作1班庄银凤:我会谨记吴老师的谆谆教诲,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助人者。愿吴老师在退休的日子里,生活精彩,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心情舒畅,自由潇洒。

   2019级社会工作1班肖莉娜:很幸运能够遇见吴老师,吴老师的课真实做到了“授人以渔”,在吴老师的心理咨询课上不仅学到了心理咨询的知识与技能,也学会了真实地面对自己。想真挚地对吴老师说一句:“谢谢您,吴老师!”

   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1班周倩:大学之幸,得遇良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谈及所获,难以言说;谨愿百忙之中,起居有节;身心长健,永葆青春。

   三尺讲台,桃李芬芳。老师有赤诚的爱,学生有感恩的心,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激励学子的健康成长;感谢老师的含辛茹苦,造就了一批批的栋梁;感谢老师的辛勤奉献,推动了学校蓬勃发展。高山不移,碧水常流;我师恩泽,在心永留。

责编:

编审:王舒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