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我校举办抑郁症知识普及讲座

作者:李高卓来源:心理咨询中心浏览次数:714

  5月17日14:30,应我校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与学生工作部的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孙学礼教授为我校全体专职辅导员带来了一场抑郁症相关知识的普及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有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新泉、全体专职辅导员、我校首批20名朋辈心理辅导员,以及其他慕名而来的师生,讲座由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吴薇莉教授主持。
  讲座中,孙学礼教授引用大量临床案例,向在场的师生们生动具体地讲述了抑郁症的内在心理感受和外在行为表现,为大家勾勒出了抑郁症的心理和行为特征,使在场的师生们能够清晰地理解与鉴别正常抑郁、抑郁状态与抑郁症的区别。孙教授还强调,在学生工作中重要的是观察与干预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抑郁情绪,只有建立起对抑郁症全面清晰的认识,才能更好地预防抑郁症。
  近年来,国内各高校因抑郁症等心理疾病自杀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具备识别危机的能力,把因心理疾病导致的校园危机扼杀在萌芽阶段,是时代对高校学生工作者的要求。孙教授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使聆听讲座的各位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孙学礼教授简介
   孙学礼,男,主任医师,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工作。受教育情况:1986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1996年在法国巴黎十一大学医学院和BERRAY-VAUCLUSE医院进修临床精神病学、儿童精神病学及社会精神病学;1999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修医院管理;2000年在英国伦敦大学精神病学研究所进行访问和科研合作。主要从事的专业包括①精神疾病的睡眠电生理研究及睡眠障碍的临床治疗;②心身障碍的心理生理机制研究和临床治疗。③临床精神药理学;④司法精神病学。学术任职:①任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②《中华精神科杂志》副主;③国家执业医师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④卫生部精神卫生专业医师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⑤四川省精神病学学会主任委员;⑥四川省精神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科研成果:主持或参与国家攻关课题、自然科学基金课题、CMB课题、卫生部课题、四川省科委课题及四川省卫生厅课题共10余项,目前获课题经费1000余万;发表100余篇论文,主编或参编教材及专著20余部。目前担任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精神病学》的主编以及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医学心理学》主编。 

吴薇莉副主任介绍孙学礼教授

认真做笔记的老师们

 

 

   
   

责编:雷雨田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