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线上工作坊

作者:马思捷来源:教务处浏览次数:383

为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纵深推进,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进教育教学全过程,帮助教师学习如何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将课程思政更好地融入教学之中,5月14日—16日,我校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线上工作坊,共有29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线上会议(一)

本次教学工作坊分为专题讲座、实操演练、交流分享三个环节。在专题讲座环节,张智强教授以“课程思政建设实施路径”为题,结合各类学科的大量案例,从中共中央、教育部对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发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正确把握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积极构建专业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等5个方面对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深入解读。

在实操演练环节,张教授首先从课程思政设计基本要点及逻辑关系、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设计的基本要求、思政教育素材和元素的联系与区别、正确理解个人与团队与社会的关系、课程思政成效反馈和有效评价方法等5个方面讲解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基本要求,并对老师们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了指导。

线上会议(二)

在交流分享环节,张教授重点就两位老师提交的教案进行模拟研讨,帮助教师明确在做组内研讨时可以从哪些方向、角度和内容去交流调整教案设计中的思政元素,并且能够通过互相研讨迸发新的设计角度和思路。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工作坊既有理论的高度和深度,又有具体的实践操作,收获颇丰。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理解,责任意识增强,思路逐渐明晰,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为后续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责编:开欣怡

编审:曾益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