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清华大学张伟副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江启峰来源:能源与环境学院浏览次数:864

      6月18日下午2:30,清华大学机械系张伟副教授应邀在我校1a-3021作了以“中华文化学习”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能源与环境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计50余人到会聆听了张伟副教授的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赖喜德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张伟副教授讲述了构成中华文化重要部分的佛教、儒学文化的发展历史、重要人物、主要流派和核心价值观念,以及哲学思想在当今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他特别列举了历代学者提出的做人行事准则,如知行合一、三纲、八目等,最后提出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即“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然之发展变化”。
      到会师生认真聆听了张伟副教授生动有趣的报告,并就中国文化问题与张伟副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次报告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对学院师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宽广的思路。
报告人简介:
   张伟博士,清华大学副教授,现年52岁,中国共产党党员。专业方向为水电装备与工程、安全与可靠性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助力学、大型装备运行控制维护与管理、人工智能与技术。自幼关心社会与文化科学,1977年首次高考,专业志向为文科,因故未能录取,1978年转考理工科,开始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但是对社会文化兴趣不减,特别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尤为醉心,进而将文化问题、社会问题、科学技术问题与工程问题的共性视为自己的研究兴趣所在。2009年以来先后在南方电网、贵州省电力局、佛山高新技术开发区培训班、国投新疆钾盐集团、解放军装甲兵技术工程学院、解放军军械技术学院、清华大学机械系自动化研究所、湖南大学、长沙大学、重庆大学和许多民营企业就“中华文化学习”的有关问题作交流演讲,得到肯定与鼓励。

报告会现场

责编:王雅茹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