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热电材料专家应邀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余玲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次数:413


6月14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三名热电材料专家同济大学的裴艳中教授、浙江大学的朱铁军教授和河南大学的王渊旭教授分别在5A-427会议室作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金应荣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裴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热电材料电声调控》,主要从能带调控提升热电性能,声子调控提升热电性能和 Gefe热电性能三个方面进行介绍。裴教授认为Nv能带简并度越高,赛贝克系数越高,低Edef有利于提高热电因子B,均可以改善热电性能,然后介绍离子结构调控,可以寻找晶体结构复杂,低声学截止频率化材料;最后介绍Gefe热电性能,通过固溶,调节晶体缺陷浓度,协同热电性能。

朱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性能半哈斯勒热电材料》,介绍了N型ZrNiSn基HH合金的快速制备、点缺陷以及输运特征,以及新型高性能P型FeNbSb基HH热电材料及其能带调控方法。朱教授带领团队制备的FeNbSb热电材料在能带与成分优化的情况下,最高热电优值ZT在1200K可达到1.5,是目前国际上高温热电材料的最好性能,在高温温差发电方面具有实际应用前景。

王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几种Zintl相热电材料的理论研究》,主要从热电材料的结构、物性、电子结构进行讲解,介绍了热电材料优势、以及一些典型的热电材料,如蹄化物、金属氧化物和Zintl相化合物等,他们都具有高塞贝克系数、低的热传导率和低阿德电阻等特征。然后王教授介绍了一些关于热电材料的研究进展,主要有阴离子基团排布方式对电子结构及热电性质的影响;能带结构调控改善热电性质;最优载流子浓度,热电性质对载流子的依赖等。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研究生们针对报告中的一些内容点和三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本次报告,让老师和同学们在热电材料方面的知识得到了拓展,激发了大家在热电材料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兴趣,为学院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裴艳中教授作学术报告

 朱铁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王渊旭教授作学术报告


责编: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