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做有趣的量化社会科学研究:选题、写作与发表”报告会

作者:庞敏来源:教师发展中心浏览次数:357

7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名为“做有趣的量化社会科学研究:选题、写作与发表”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广州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社会学系副教授、日本九州大学博士李双龙老师主讲,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美术与设计学院、管理学院等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双龙副教授分别从如何选题、如何写量化研究论文、如何向杂志投稿、如何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以及学术影响力这四个方面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关于如何选题,李双龙认为,可以从个人经验入手,文章里很多都是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关注社会现实,对时下的热点事件要保有敏锐的学术感知;关注网络世界,研究当下网民的社会心态;如果有互相打架的理论,就用数据做法官;做跨社会跨文化的对比研究;用新的分析技术研究经典主题;多发现一些潜在的微观机制(中介机制、调节机制)以及更高层次(如学校、社区)的社会经济因素对个人结果变量的影响。并且他鼓励大家独辟蹊径,多做有创新性的研究。

就如何写作量化研究论文问题,李双龙表示离不开“懂套路”、“组团队”、“知动向”、“学经典”四个要素。他以彭玉生老师总结的“土八股”和“洋八股”为例解释了何为“懂套路”。“土八股”研究需要做到破题、成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而“洋八股”研究就关乎到问题、文献、假设、测量、数据、方法、分析、结论等。李双龙结合自身经验表示要注重通过实证研究发现新的问题,修正和完善既有理论,并建议师生们要善于构建高效的学术合作团队,主动了解研究领域内顶尖期刊的最新学术进展,主动学习顶尖期刊上的破题立论和写作逻辑等。而在论文投稿的技巧方面,李双龙用向SSCI英文期刊的投稿来举例,解释了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并详细图示了从投稿到录用的所有流程和应该注意的事项,令师生记忆深刻、受益匪浅。

在如何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以及影响力方面,李双龙副教授鼓励大家多参加高质量且小圈层的学术会议、方法培训班、积极分享自己的研究聆听其他学者的意见等。最后,李双龙副教授就在座的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和深度交流。整个讲授过程语言幽默风趣、逻辑清晰、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指出,学校非常鼓励青年学者多从事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并表示学校大力支持学生的各项学术交流活动,尤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高质量的学术培训班,希望这一系列举措使全校的科研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现场

责编:杨浩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