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行2019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作者:张人予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333

 712日上午,学校在四教报告厅举行2019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西华大学首席科学家李秋实出席动员会。各学科型学院书记、院长、分管科研的院领导、各单位科研骨干和近三年来新进的博士教师参加会议。李秋实主持会议。

动员会现场

 校长刘清友在动员会上讲话,他表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情况体现了一个学校的综合实力与形象,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希望通过今天的动员会,推动我校国家基金申报的各项工作。他要求参会教师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学习,结合学院自身情况,利用假期时间认真组织安排,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川大学何一民教授以《国家哲学科学规划课题申报的几个问题解读》为题,简要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经费、类别、申报程序等基本情况,并对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选题进行了说明,对关于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的具体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他认为,一个好的项目,主要看选题、论证、课题内容设计、前期研究成果的准备四个方面,每一个研究者都应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要有忧患意识,责任与使命感。

  何一民作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何正友教授就他在全国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经历与体会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认为,申请自然科学基金应该遵从“三好”,体会“四重要”,一好是创新性好,从国家需求出发,凝炼学科思想;二好是要研究基础好,对任务有清楚的认识说明;三好是申请书质量好,重点表达两个方面:“思路清晰”、“申请书漂亮”。“四重要”即是认识重要、选题重要、人气重要和细节重要,要让专家看到一份有故事情节的申请书。

  何正友作报告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姚乐野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的整体特点与趋势,并就西华大学2007-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学科情况进行了分析,同时与常州大学校情进行对比,介绍了常州大学的主要经验及做法。姚教授建议,应加强校院两级和职能部门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组织领导,加大动员力度;要有鼓励和促进教师主动申报的顶层设计和制度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申报书质量;在特色学科、优势学科上集中发力。

  姚乐野作报告

 动员会上,边慧敏书记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国家基金申报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明确基金申报的主体责任,各学院要切实扛起担子、明确责任、认真筹划、广泛动员,形成良好氛围和文化;要逐一落实学院各类人员的基金申报情况,深入指导把关每个基金申请书的质量。她希望学校全体人员携手奋进,共同努力,推动我校2019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立项工作。


责编: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