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报奖项目公示

作者:来源:科研信息网浏览次数:735

校内各单位:


        2018
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报奖项目已开始公示,如有异议,请于5个工作日内(711-717日),以书面形式实名制反映至学校科技处,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地址:西华大学行政楼322办公室
  联系人:陈宝书,伍迪

联系电话: 028-87721312, 028-87720087


                                                                                                                   西华大学科技处

                                                                                                                    2018年7月11日


  

  

项目名称:高速列车受流回流系统滑动电接触关键技术及装备

  

主要完成单位: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电碳厂,四川城际轨道交通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美尔森哈碳电碳(哈尔滨)有限公司,成都智源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西华大学

  

主要完成人:吴广宁,高国强,戴光泽,涂川俊,魏文赋,陈明礼,李国栋,杨泽锋,韩靖,徐磊,马庆春,肖嵩,赵君文,刘兆金,谢文汉,王虹,左浩梓,陈琦琛等

  

成果简介:

弓网受流系统与接地回流系统是高速列车能量供给的入口和出口,高速滑动电接触是受流、回流系统的关键环节。随着列车运行速度、运行密度和牵引功率的大幅提高,弓网冲击振动加剧、电弧频发、移动接地回流动态耦合、车体地电位剧烈波动等导致受电弓滑板、接地碳刷等滑动电接触关键部件异常磨耗、服役性能下降,影响高速列车能量供给安全。

项目组围绕弓网受流、回流系统高速滑动电接触的关键科学问题,从理论研究、技术突破、装备研制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探明了高铁受流与回流滑动电接触系统的电气/机械/材料相互作用损伤机理,突破了高铁受流与回流系统滑动电接触性能检测、评估与电接触摩擦副动态匹配的关键技术;研制了高铁受流回流电接触装置,电接触状态检测评估等关键装备,性能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

团队入选国家重点领域(轨道交通)创新团队。研究成果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16项、软件著作权4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3项;作为主席单位发起成立了IEEE标准工作组2个;出版了首部轨道交通高速滑动电接触专著;发表了SCI/EI收录论文98篇,论文入选科技部信息评价平台“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研究成果有效保障了高速铁路受流回流系统的安全运行,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