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第一届暑期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夏季来源:管理学院浏览次数:326

201886日,西华大学管理学院第一届暑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行政楼412会议室举行。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兼职教授薛进军,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教授、原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陈耀波,香港恒生管理学院经济及金融学系助理教授张俊狮,西华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学术顾问、原副院长杜受祜,管理学院特聘讲座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陈维政,管理学院特聘院长、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教授方涛,西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修文,管理学院院长谢合明及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相关研究人员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方涛院长主持。

研讨会上,薛进军教授、陈耀波教授、杜受祜研究员、张俊狮教授、陈维政教授、方涛教授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研讨会现场

薛进军教授的报告题为《碳排放的“雁形”模式》,他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由日本经济学家赤松要提出的“雁形”模式及其在亚洲经济发展研究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上,薛教授分析了中国地区经济增长和国际价值链中的变化,指出内陆地区在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得到提升的同时,地区间的碳排放和碳泄漏也相应增加,使得中国地区间产业结构与碳排放呈现出明显的“雁形”模式转移。薛教授还超前地提出中国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建设“一带一路”时,中国产业的向外转移是否也会遵循国内地区间产业与碳排放转移的“雁形”路径的问题,提议研究如何实现绿色低碳的地区经济发展,建设绿色低碳的“一带一路”。

陈耀波教授作了题为《A Decomposition Method on Employment and Wage Discrimin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in Urban China (2002-2013)》的报告,他将经典的Blinder-Oaxaca分解法扩展以分析发展中国家劳动力市场中的就业歧视和工资歧视,并以此来分析中国城市地区农民工受到的制度歧视。该方法为发展中国家不断变化的就业和工资歧视的构成及其各自的劳动力市场结果提供了见解。

杜受祜研究员的报告题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贡献》,在报告中,他对“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及现状进行解读,着重介绍中国的绿色发展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他指出,中国在扶贫攻坚过程中依然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同时他解读了中国的“两山”理论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并指出我国已进入环境污染治理的窗口期与脱钩拐点,需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破解国际环境问题。

张俊狮教授作了题为《Convergence and Income Inequality amongst Asian Countries》的报告。他将分解技术与分布动力学方法结合起来,分析亚洲国家收入的不平等和收敛情況。在研究中,他采用随机核分析法及他开发的显示工具(MPP)研究不同国家收入分配的流动性。在分析近年来亚洲国家收入不平等的模式及趋势的同时,揭示出亚洲国家收入不平等问题的关键。通过分析,他指出,2002年到2014年期间,亚洲国家收入的不平等逐渐减少。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地区间的不平等及东亚国家内部不平等的减少。对收入来源的分解显示服务业和工业分别为造成收入不平等的第一和第二大原因。研究发现东亚国家的经济成就主要归因于工业化的成功和服务业的发展,因此想提高亚洲极度贫困地区国家的收入,鼓励服务业的发展比促进工业化更为有效。

陈维政教授的报告题为《Chinese Enterprise Trade Unions’ Triple-Role and Employee-Protection Functions》,他指出,中国企业工会在面临雇主和雇员冲突时维护雇员利益不足,是由中国相关法律法规赋予中国企业工会的三重角色——“维稳、维序、维权”所造成的,而维权与维稳、维序之间的角色冲突对中国企业工会保护雇员利益具有负面影响。他建议中国企业工会应坚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基本功能,相关法律法规应进行适当修订,以确保中国企业工会保护职工权利的基本职责得以实现。

方涛教授作了题为《How Has the Two-Day Weekend Policy Affected Labor Supply and Household Work in China?》的报告,他利用中国健康营养调查中劳动时间和家务劳动(购买和准备食物、洗衣服、打扫卫生、照顾老人和小孩)的数据发现,自从1995年中国实施两天周末政策以来,公有和私有企业员工的工作和做家务时间均减少。他认为减少是因为周末政策改变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劳动者开始拥有第二份工作,这与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相一致,处于该阶段的中国劳动者更看重劳动收入而非家务等其他生活任务。与此不同的是,欧美国家的员工在法定工作时间缩短之后,会把多出来的时间用在休闲和家务劳动上,以更好地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在报告后的讨论环节中,参会人员均积极发言,氛围轻松愉悦,讨论过程中碰撞出学术火花。会后,参会人员均表示,这是一场国际化、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从专家的报告和讨论中受益良多。


合影





责编:

编审:黄潇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