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来校交流

作者:田诗琪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浏览次数:578

 “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座谈会于911日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专家团团长赵新为和副团长鲁云等部分专家,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费凌、余孝其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费凌主持。

  会议现场

 费凌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春晖专家的到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专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几年的新变化。

 余孝其副校长就学校与春晖专家的合作方式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希望专家和学校开展广泛的项目合作,帮助学校教师进行科学研究;二是希望与学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及教师,促进学校师生“走出去”;三是希望有更多的专家通过国家、四川省等不同层次的项目来校交流,为学校师生带来前沿的科研信息;四是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为西华推荐优秀的海外人才,以促进学校的人才建设。

 赵新为团长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并回顾了春晖留日博士专家团与西华大学共同走过13年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这些成绩离不开西华大学一直以来对“春晖计划”的高度重视以及师生员工为“春晖计划”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同时他也表示,留日博士团未来将尽可能地扩大合作的内涵与领域,为西华、为国内高校提供更多样的服务。他特别提到,去年成立的中日防灾减灾研究院是全国首家由教育部“春晖计划”海外博士专家团与地方高校及地方政府共同建立的跨学科、跨专业的协同创新研究院,承担着学生培养、学科发展、科研合作的重要职能。他对研究院在去年一年里所取得的发展和成绩表示肯定,也希望未来研究院的发展越来越好。

 鲁云副团长表示,除了与西华开展项目合作、共建防灾减灾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活动,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近年来也在不断更新和拓宽与西华的合作。今年,将有10名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将通过日本樱花科技计划赴千叶大学学习交流。未来,留日博士专家也将不断扩大专家所覆盖的学科和专业,争取为西华提供更多元的服务。

边慧敏书记表示,春晖留日博士专家团与学校的合作已经开展了13年,双方的合作从无到有、从优到多、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尤其是在去年,“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西华大学、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地矿局五方共建了中日防灾减灾研究院。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研究院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绿色重建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及社会活动,成功申报了四川省引智基地计划、承接了四川省民政厅战略性课题研究,协办了第九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应急管理国际会议、举办“中日防灾减灾实用技术研讨会”等。今年,研究院将迎来第一届硕士研究生,这些学生将受到校内导师和国外导师的共同指导。边书记还表示,希望春晖专家和学校能够展开形式更为丰富、内容更为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会上,与会双方就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下一步将落实具体工作。

  合影


责编:谭瑞涵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