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在西华大学启动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2670

  今天,你的信息安全吗?

  如何避免网络“套路”,更好地保护自己?

  如何增强网络安全自我保护能力,线上线下构筑网络“防火墙”?


  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安全形势,为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自我保护能力,9月18日上午,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教育局、西华大学、易班网承办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四教报告厅举行,近300名大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全国易班共建高校和成都市教育系统的网络安全教育成果展同步举行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赖石梅,成都市网信办副主任孙平出席本次活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和郫都区网信办、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分局相关领导,西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参加。启动仪式由副校长余孝其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网络思政工作,坚持“内网与外网相结合、建设与管理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以站群系统和各业务系统为基础,门户网和新闻网为重点,新媒体为补充,易班建设为特色,网络舆情研判为后盾的网络工作格局。2012年,学校作为易班全国推广的第一所试点高校启动西华大学易班建设。2015年,学校被评为易班共建示范高校。2017年,学校被遴选为教育部网络舆情机制高校,承担全省高校网络舆情监控与分析任务。王小林表示,学校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一定不辜负上级的期待,争取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绩。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致辞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致辞,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各位领导多年来对四川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支持和参与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各有关单位和同志表示感谢。他表示,长期以来,在教育部思政司的有力指导下,全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大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他指出,广大青少年是网民生力军,网络安全直接关系青少年身心健康,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希望广大师生不断提高网络安全素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深入学习网络安全和法律知识,增强网络防护技能;希望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坚持从自身做起,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全力营造人人重视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网络安全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致辞

  

      启动仪式上,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赖石梅向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网络安全专家、西华大学何明星教授和杜亚军教授颁发了“成都市网络安全教育专家”聘书;随后,赖石梅和新聘任的两位网络安全教育专家共同为学生代表发放了《个人信息安全防护宣传册》。四位学生代表宣读了网络文明倡议书,倡议同学们从我做起,维护网络安全,做网络主权的坚定捍卫者、网络秩序的坚定维护者、网络文明的坚定践行者。庄严的承诺,把网络安全种植在了同学们心中。

给学生代表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手册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讲话,他指出,把“校园日”作为每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第一个主题日,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学生的深切关爱,深切体现了加强青年学生网络素质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在网信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当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对教育系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力做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为了做好这一工作,要持续宣传教育,着力提升青少年学生网络素养;要持续建强队伍,发挥校园好网民示范带头作用;要持续创新成果,激发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内动力;要持续正面引导,推动全社会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讲话

  

 随后,教育部人事司司长、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赖石梅共同启动活动水晶球。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正式启动。

共同启动水晶球

  

活动正式启动之后,嘉宾们来到明德广场,参观了正在举行的全国易班共建高校和成都市教育系统的网络安全教育主题展。

参观网络安全教育主题展(一)

参观网络安全教育主题展(二)

     根据活动安排,9月18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洪伟教授以“大数据与信息安全”为题,在四教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此外,学校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易班网上网络安全知识竞答活动,并开展了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团组织活动等,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全面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倡导广大师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共同维护网络社会秩序。

     据悉,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通过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打造一场特色鲜明的网络安全盛会,向大家积极传播网络安全理念。宣传周期间,将举办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等活动。

责编:

编审:黄潇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