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人文新视野”讲座:唐代女诗人薛涛的"孔雀光晕"

作者:人文学院记者团来源:人文学院浏览次数:322

10月23日上午,人文学院在6A-126举办了“人文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之《唐代女诗人薛涛的“孔雀光晕”》。此次讲座由成都薛涛研究会副会长谢天开教授主讲。成都薛涛研究会秘书长汪辉秀,以及理事张兴全、周渝霞、吴明丽、刘燕君,人文学院院长谢应光、副院长王学东参加讲座。讲座由王学东副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谢天开教授向在座同学们介绍了薛涛的诗史坐标并详细讲述了薛涛与唐代的渊源。接下来,谢天开教授对薛涛的传奇人生进行了解读。他提到,薛涛作为蜀中才女,曾走过四川无数的地方,薛涛是一名视野开阔、有魄力的女子,并以此鼓励同学们利用空余时间去走走薛涛曾经去过的地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讲座中,谢天开教授详细阐释本次讲座题目中“孔雀光晕”的缘由,对孔雀诗这一诗歌体裁进行了介绍,后以考证孔雀的来源和光晕具体含义为引,以此作类比,重点介绍了薛涛身上所拥有的独特"孔雀光晕"。对此,谢天开教授分别从薛涛的外表、口才、书法造诣、政治公关能力、诗歌创作和女工商人的身份这几方面向大家还原了一个真实而非凡的大唐第一女诗人薛涛。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表达了心中关于薛涛以及孔雀光晕的疑惑,谢天开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

谢天开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王学东副院长代表全体同学向谢天开教授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从本次讲座中领悟到做学问的方法,从人生中创造出自己的“孔雀光晕”。

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薛涛,深化对巴蜀文化的认识,也使同学们从内心上更加认同和热爱这片土地。讲座后,人文学院记者团同学对谢天开教授进行了专访。

据悉,“人文新视野系列讲座将在近期陆续开展,共有6场。

  合影

 


责编:彭永康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