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易班”一站式学生事务网络平台设计方案入选优秀解决方案

作者:梁正科 刘薇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687

近日,“2022四川省网络综合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正式出炉,我校《“西华易班”一站式学生事务网络平台设计方案》在全省325件应用场景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作为全省唯一高校成功入选全省60件优秀解决方案。

入选名单截图

2022四川省网络综合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征集活动”由四川省委网信办主办,是全省推进实施网络综合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千百十”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围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针对政务服务、社会民生、基层治理、网络强基等重点领域,广泛征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管得好的网络综合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在基层治理中的广泛应用。自722日征集活动启动以来,主办方共收到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单位(机构)及个人报送的325件应用场景设计方案,其中政务服务类84件、社会民生类98件、基层治理类143件,涵盖精准传播、风险防范、数字政务、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网络辟谣、安全保障等各行业领域。评选活动分为启动、征集、网络投票、评审和成果发布五个阶段,最终选出60件优秀解决方案、15个优秀组织单位。

“西华易班”一站式学生事务网络平台,是集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学生事务管理平台、校园信息门户和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也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西华易班”坚持以服务学生成人成才为宗旨,不断加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创新网络育人工作机制与网络育人内容建设。“西华易班”一站式学生事务网络平台微信端和PC端功能同步,集成全校业务系统数据,搭载党建引领、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文化娱乐等与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系统,整合新生报到、学生事务、智慧党建、虚拟校园卡、第二课堂、失物招领、志愿服务、维修报修、毕业离校等功能,为学生提供申请、审批、查询、咨询、投诉、报名、问卷、请销假等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实现多校区学生事务“一网通办”。

“西华易班”一站式学生事务网络平台建设情况

“西华易班”一站式学生事务(接听028-87729000服务专线)

据悉,西华大学是易班全国推广的第一所高校和示范高校。“西华易班”始建于2012年,已有十年的建设基础,实名注册用户达到13万余人,在全国高校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西华易班”一站式学生事务平台的建设,有效提升了学生事务管理和教育的信息化水平,利用数据融通服务日常教育管理,有效减少了线下繁琐流程,助力学校智能化管理再提升。下一步,“西华易班”一站式学生事物网络平台将继续围绕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责编:曾益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