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明星”教授的15年履职:科技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作者:何佳、陈淋来源:四川新闻网浏览次数:672

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代表、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授——何明星

    112日,四川新传媒集团省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何佳陈淋采访报道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代表、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授何明星15年履职情况。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12日讯(四川新传媒集团省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何佳欣 陈淋摄影报道)他,被亲切地称为“明星”教授;连续四届当选四川省人大代表,他以当群众代言人、做人民“孺子牛”自勉;履职15年,30余条建议关系百姓冷暖,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关注民生的“雷达”,不辜负百姓的嘱托。

    他就是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代表、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授——何明星。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关键词频现

擘画科技创新新蓝图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擘画了科技创新蓝图:出台数字四川建设方案、实施国家“东数西算”等重点工程、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建设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亮点颇多。”接受记者采访时,何明星兴奋地说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强化四川科技力量方面,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在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更加凸显,这给了科技从业者巨大的勇气和信心。加快建设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落实国家实验室专项支持政策,争取更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四川,推动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等大科学装置开工,则释放在更大范围内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将更多创新主体的智慧、能力调动起来的明确信号。”何明星感慨道,他已然感受到科技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也看到了非常广阔的前景。


回首15年履职路

努力做好人民的传声筒


2008年是我第一次参加省两会,那时候心情很激动。”今年59岁的何明星感慨道,回忆起撰写建议的“初体验”,内心刚开始还有一些忐忑,“不知道自己的建议,相关单位会不会重视和回复。”

作为新代表时,在四川省人大的培训中,何明星会认真学习建议的撰写,如何履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休息时,他还经常“串门”向有经验的的省人大代表请教,“撰写建议的难度绝不亚于写一篇论文,因为建议不仅仅是单纯反映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十余年履职,脚步不歇。如今,何明星已连续四届当选省人大代表。谈起履职经历,他坦言,这是一个不断学习与成长的过程,自己也越来越理解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当人大代表就是要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我经常去社区和居民交流,也会利用参会、调研等机会,了解群众和企业的诉求。”这些年,何明星围绕民生、资源与环境保护、城市交通、高等教育等方面提出多条建议;就四川省和成都市的民生改善、缓堵保畅、创新社会管理、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实地了解。

而作为一名深耕科技领域三十多年的学者,何明星也没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一直将目光聚焦在“科技”上。

“四川是一个科技大省,拥有很多科研院所和科学研究人才。增加科学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有利于促进四川科学技术进步。”何明星谈到,除此之外,数字经济也是科技发展中不容忽视的一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为此,何明星提出了《关于设立四川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的建议》《关于加强四川省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中信息安全投入和能力建设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建议被政府采纳。


十余年变迁,日新月异

他是发展的见证者与受益者


过去十年,是四川科技发展的“黄金十年”。据了解,四川省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350.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14.5亿元。截至2021年,四川集聚各类研发机构3500个,较2012年翻一番。建成各类创新平台2300余个,是2012年的5.7倍,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89个。

“四川是科研大省,从整个科研院所包括高校的规模来讲,排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四川的科研成果越来越多,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率也越来越高,一些核心的、战略性的科技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应用。”对于何明星来说,他是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这些年来,由他牵头组织申报并获批的省、厅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有4个,联合申报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组织创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100余个,获得国家和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0余项,200余人次荣获国家和省级学科竞赛奖。参与建立库尔勒开发区大数据研究院,联合申报科研平台、科研项目、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等,取得了较好成效。

“时间过得太快,不知不觉当了15年的人大代表,感觉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何明星感慨道,今年省两会上,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奋力提高数据安全治理水平 高标准构筑数字四川安全屏障》的建议,希望为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亲眼见证自己提出的建议变成一件件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福祉的实事,一种难以言表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这也是我十年如一日全力以赴做好代表履职的动力!”何明星说道。


责编:曾益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