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冯颜利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郑丽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312

11月30日,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文化交流周系列活动内容,学院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教授在学校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唯物史观中的正义辩论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小明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毛正强,相关老师及我校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冯颜利教授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博士及博士后导师,在各级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是我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权威学者之一,在学科领域内享有较高的国内国际声誉。

  冯颜利教授从正义辩论法命题提出的学术缘起,正义的概念、标准及如何把握正义辩论法三个部分展开,并重点从规范性、阶级性,有条件性和无条件性,绝对性和相对性,分配正义和生产正义,价值和事实等五个方面结合改革开放阐述了如何正确把握正义辩证法。他认为,正义根源于实践,必然体现一定阶级利益的正义原则和应然状态的现实逻辑和立项逻辑的统一,对于引导师生正确辨识马克思主义现实的、辩证的正义观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作用。冯颜利教授的报告逻辑严谨、语言简练,融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形势与政策于一体,体现了很高的学术水平和高度,拓宽了学院师生学术思维能力。

报告会上,冯颜利教授还详细解读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提升理论修养,而且可以拥有开朗人生。报告会气氛非常热烈。

  报告会现场


责编:陈冬祥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