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姓名与中华文化——中国人的姓名与字号

作者:刘波、汤届鑫、江玉洁来源:管理学院浏览次数:533

近日,管理学院在四教报告厅举办了以“姓名与中华文化——中国人的姓名与字号”为主题的西华讲堂。本次讲堂邀请到了四川大学彭华教授主讲。管理学院各班级代表,团委学生会各部门代表共260余参加此次讲堂。

本次讲堂在《告白气球之西华讲堂》的歌声中拉开了帷幕。首先,彭华教授从“司空见惯的人名中蕴含了那些历史信息?”这一问题出发,向同学们讲解了姓与氏的关系以及姓的演变和发展两方面内容。随后,彭华教授以自己的字号为例,进一步阐述了字号的来源、取字的避讳、以及如何按名取字三个问题。接着,通过对演艺界的艺名和文学界的笔名的分析介绍,彭华教授为大家论证了姓名的重要性与深远的影响力。最后,同学们就讲座过程中的问题积极进行了提问,彭华教授也就大家的疑惑作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西华讲堂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同学们对姓名文化的认知,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讲座现场

 


责编:彭永康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