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心声答疑解惑——校长刘树根与学生“易班面对面”

作者:刘薇 王舒来源: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2131

 “新学期开始,同学们有什么打算?”

 “学习上生活上遇到哪些困难?”

 “对学校有什么意见建议?”

 “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

三月的成都,春风和煦。3月3日下午,第一期“易班面对面”——“新学期你好”主题活动在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校长刘树根与30名同学围桌而坐,倾听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同学们结合自己学习生活经历,围绕课程内容、学业发展、校园生活等畅谈个人体会与思考。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基建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面对面交流活动。

走近学生  面对面解疑答惑

 “举办这个活动,就是想听听同学们的真心话,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把你们在学习上、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困难和对学校的建议提出来……”刘树根校长简洁而真诚的开场语打消了同学们的顾忌。

接下来的近三个小时里,座谈会现场气氛活跃,通过话筒的不断传递,在场的学生代表纷纷敞开心扉,畅谈心声。从食堂饭菜到寝室浴室;从实验室教室设备到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从图书馆自习室的日常学习到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从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座谈会上,同学们围绕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生活环境、毕业生创业就业、个人成长与发展等方面的话题,怀着共同建设美好西华的目标,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对于每位同学的发言,刘校长和在场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边认真倾听,一边认真记录下每一条意见建议。在整个座谈交流过程中,刘校长与学生们交流融洽,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及时做出反馈,并结合自身经历答疑释惑,指点迷津。他建议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多培养兴趣爱好;鼓励同学们多发挥主观能动性,与专业老师加强沟通;提醒同学们不要熬夜,多参加体育锻炼……

 “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我都记下了,能解决的事情就要立刻去解决,对于因客观因素难以马上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及时研究解决方案,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生活学习和成长环境。”就同学们近期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刘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解答和回应。

一直以来,学校十分重视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如今,图书馆安装了中央空调,临江苑生活馆已投入使用,教学楼增设了自习桌椅,教室投影设备将全部换新,篮球场和临江体育场修缮完毕,学生第五食堂和德馨苑11、12号宿舍楼将于今年竣工……“尽管现在财政经费紧张,但学校依然会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不断完善学校基础设施,更新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我们希望能尽最大努力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刘校长说。

参与现场交流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近几年来,每年都能切身感受到学校的新变化,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所做的一切努力和对学生的关爱,“作为西华人,这让我有一种幸福感和自豪感。”

围桌而坐  殷殷教诲传真情

 “爱因斯坦曾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很好,让我更加了解你们的真实想法,但我更希望同学们能多在学业上提出问题。”在认真倾听学生的发言后,刘校长表示,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秉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不断完善学校相关制度,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大学是一座象牙塔,是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地方,学校会不断为你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而作为学生的你们,最重要的是把每门课都学好。”刘校长说,“近年来,学校新进教师都是博士,未来学校将持续壮大师资队伍力量,不断夯实教育基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学们也应该把握机会,用好平台探究学术、了解真理,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

 “你们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一定不是单纯为了找工作吧。”刘校长认为,青年学子要认清上大学的目的,培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知识浩如烟海,也会随着时代发展而逐渐过时,终身学习成为必然。当你们自觉努力学好每一门课程时,你的选择机会就会更多,不管将来是想就业还是考研考公,那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刘校长语重心长、循循善诱。

面对关于“理想”的提问,刘校长笑着说:“我青年时期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每天都能在打篮球后洗个热水澡。在那个时代,我们最大的理想就是从农村走出来,考上大学,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刘校长认为,理想是动态的,人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理想,作为青年学子,应该根据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奋斗目标,把个人的成长融入时代的发展中,孕育无限希望。

 “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我道德修养,学会遵守规则,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拥有不断向前的勇气和毅力。”刘校长认为,大学是提高同学们综合素质的场所,除了抓好学习,还应该自觉遵守学校规则,善于管理自己。“校园里到处都是学习的场所,不是只有考研教室可以学,只要大家愿意学、真心想学,任何地方都可以学。”刘校长建议大家多去教室、图书馆和湖边学习,他说:“我们西华校园很美,希望能在校园各处都能看见大家学习的身影。”对于学生提出的后勤服务、教学方式等疑惑,刘校长说:“尊重是相互的。老师们为大家的成长成才付出了很多,希望你们学会换位思考,尊重每一个岗位的教职员工,多沟通交流。”

刘校长殷切寄语同学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专业知识上,放在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要培养坚定意志,提升个人能力,不管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挑战,都要勇敢面对;要处理好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履行好学习的首要义务,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学校各个环节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会重视你们提出的每个问题,会尽最大努力为大家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把西华大学建设得更加美好。”座谈会结束时,刘校长还主动报出自己的手机号码,“欢迎大家给我发短信。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与我沟通交流。”

凝心聚力  “易班面对面”常态化

据了解,“易班面对面”活动开始前,学校在“西华易班”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预约报名小程序,共收到来自23个学院的303名同学报名,最后抽选出30名学生代表。他们当中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既有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子,也有刚踏进校园的大一新生。

座谈会持续近3个小时,学生代表积极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近年来,学校推出了许多改革和举措,致力于为全校师生创造良好的科研和学习生活环境。通过本次座谈交流,真切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学校的关心和期盼,也让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更加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和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座谈会结束后,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刘惠萍同学激动地说:“平常我们见到更多的是辅导员、任课老师,没想到能有机会和刘校长面对面聊天。刘校长笑容和蔼、语言风趣,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备受鼓舞,作为应届毕业生,我对未来不再感到迷茫。”“今天很开心,在答疑解惑的过程中,我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爱,相信学校会越来越好。”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李子奇同学谈到。

 “今天,刘校长像个大家长一样陪我们聊天,尽可能地为我们答疑解惑,关心我们的成长。作为一名刚进入西华的研究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有点不适,但今天我得到了启发,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几场,谁又能拒绝与一位如此平易近人的校长畅谈人生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一学生范泽宇同学兴奋地说。

据悉,“易班面对面”是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谈心的平台,也是学校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载体。在这里,同学们可以谈理想、谈人生、谈学习、谈爱好,也可以谈新学期的困惑、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对学校的意见建议,还可以分享假期的见闻、新学期的打算、正在看的一本书、正在经历的一些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易班面对面”活动第一期,以后还会持续开展,期待有更多西华学子与学校领导交心畅谈,帮助同学们发挥最大的能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西华校园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责编:曾益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