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教师尹涛在四川省博物院举办个人作品展

作者:倪和平来源:艺术学院浏览次数:645

    618日下午3点,由四川博物馆主办,像素空间承办,吴永强担任学术主持,唐飚策划的“重叠——尹涛作品展”在四川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627日。

    尹涛199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后,进入西华大学任教至今。此次展览呈现了尹涛2012年至2014年不断探索的系列作品《忧伤的山水》,以及2014年开始创作的纸本作品《红人》《血脉传承》等作品百余幅。参展作品大都取材于山水、人物等传统中国画题材,不过尹涛采用油画、丙烯、综合材料等媒介代替宣纸进行创作,同时构图、设色等大量借鉴西画,展现出别具特色的创作风格。

    据尹涛介绍,较之上一次在像素空间的个展“忧伤的山水”中作品多用肌理效果来堆砌传统,这一次的“重叠”则更为简约和平面,像是在寻找一种现实与传统,柔软与坚硬之间的重叠。“你们可以看到展厅中作品的颜色更为丰富,没有了以往的沉重,显得更为轻松,这可能是受到我女儿画作的影响。我把传统与当代在作品中进行重叠,这种重叠透过观众的视觉是一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可能有些看到的是剪纸,有些看到的是水墨,有些看到的是中国传统山水中的青绿。实际上,我以往的作品更多的是在表现冲突,相对尖锐。现在的是在探讨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和谐关系,如何在传统里看今天,又从今天反观传统。之所以叫‘重叠’,这其中有技法的重叠,肌理的重叠,也有现代与传统的重叠,更多的是想让现代社会中的我们能够慢一点,不再那么浮躁。”

    据了解,与尹涛此前的创作相比,此次展出的作品既有延续又有不同:延续的是对传统绘画图式的选取,以及对色块和材料的堆叠;不同的是在“对传统水墨的致敬与膜拜”不断深入中,开始尝试探索片段式的水墨写意手法。艺术家通过作品更多地阐述了自己对“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思考,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延续性的追问。

“重叠——尹涛作品展”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  

尹涛老师  

 

责编:李维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