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讲座

作者:马泽鑫来源:人文学院浏览次数:272

12月7日上午,人文学院邀请学校学术期刊部顾航宇教授讲授“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王学东主持,2017级、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全体参加。

讲座上,顾航宇教授提出学术论文一定要具有创见性和创新性,同时在写作的过程中,强调严谨写作与认真修改。在学术论文的写作流程分析中,顾教授指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提高学术论文的价值含量:第一是选定题目。选题直接决定着论文的价值,决定着投稿能否被采用,因此选题非常重要。同时所选题目不宜过大,尽可能选自己熟悉的题目;第二是根据选题搜集相关资料,要做到认真研究选题资料,从而增强论文底蕴。第三是根据选题拟论文标题,标题处于论文的最显著位置,可以说标题是投稿的敲门砖。顾教授通过案例形式向大家指出,同一选题可以有不同的标题,同时尽可能将文章的新观点体现在标题上,也可以通过增加副标题的形式来增强文章标题的表达力。对于论文提纲,顾教授提出必须依据论文标题拟写提纲,使提纲为文章搭起一个基本的框架,防止文章偏题,这样有利于围绕提纲准确搜集资料。在拟提纲时应把握以下原则,一要紧扣论文标题拟提纲,二要注意提纲各标题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明白了学术论文的选题及修改的技巧与方法,为论文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受益匪浅。

  讲座图片


责编:彭永康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