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物理学术讲堂之——“奇妙的黑洞”顺利举办

作者:王希 学生通讯员 曾雨来源:理学院浏览次数:467

作为广义相对论最美妙的预言,黑洞一直启发着物理学家对时空与引力本性不断深入的理解。121314:00,理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宏宝在4A-203举办了以“奇妙的黑洞”为主题的物理专业思想教育学术讲堂,张宏宝作为在该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年轻学者,在此次讲堂上把探索过程及新发展成果分享给同学们。理学院物理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主持人简短开场后,张宏宝首先提出物理学三个重要理论:量子力学、狭义相对论以及万有引力定律。他结合生活实例,如运动的高铁与静止的地面、不受引力的太空与电梯等,详细讲述了量子力学中的不确定性原理与量子叠加原理、狭义相对论中的光速不变原理与相对性原理以及牛顿万有引力。张宏宝提到,量子力学与狭义相对论被统一称为量子场论,万有引力与狭义相对论被结合为广义相对论。十分有趣的是,张宏宝把时间比作一个西瓜,为大家生动形象地解释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以相对时间否定牛顿的绝对时间。他指出,爱因斯坦新的时空观:时空是弯曲的,引力只是弯曲时空造成的幻想,平行线在弯曲时空里可以相交,就像在赤道平行的两条经线最终会在极点相交。以上内容的提出,为黑洞的引入奠定了基础,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关于黑洞的知识。张副教授讲述了黑洞的形成、黑洞吞噬一切的特性,同时提到了黑洞四定律以及黑洞的信息详谬与全息原理、霍金辐射与黑洞热力学。强调了物理学家霍金对黑洞的探索做出的突出性贡献,他成功用理论与公式在黑洞层面上把量子力学、狭义相对论、万有引力三者统一。

    本次讲堂有趣而具有深远意义,让同学们对黑洞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张宏宝提到,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主动地去学习知识,了解这个世界。讲堂结束后,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探索、学习物理学科的信心与步伐。

讲座现场


责编:林芝宇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