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云集 为乡村振兴贡献电商力量——第二届乡村振兴与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曾益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浏览次数:1193

     当手机变成了“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信息技术如何促进智慧农业发展?

智能服务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培养农村电子商务人才?

……

325日,第二届乡村振兴与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国内知名电子商务领域及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学者、电商企业代表、农村电商达人等齐聚一堂,开展系列学术研讨和实践经验分享,共话乡村振兴与电子商务发展的美好明天。

会议现场(一)

本次论坛由全国电子商务教育与发展联盟、四川省商务厅主办,西华大学、四川省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论坛旨在探讨乡村振兴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贡献电商力量。同时,回顾总结电子商务在中国二十多年的发展,梳理电子商务在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一带一路、数字化转型等重大项目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与特殊贡献。

会议现场(二)

大会开幕式在西华大学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本次论坛大会主席、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原西昌学院校长贺盛瑜,四川省乡村促进会会长、西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边慧敏,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庹先国,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荣刚,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左敏,上海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兰娟,全国电子商务教育与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大数据与电子商务论坛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曹杰,全国电子商务教育与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农村电子商务论坛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李文立,全国电子商务教育与发展联盟副理事长、上海大学教授熊励,全国电子商务教育与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帅青红,四川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处桂幸福主任,以及来自四川和全国各地的专家共100余人参会。论坛组织委员会主席、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覃征宣布大会开幕并介绍大会主席和特邀报告人。特邀论坛由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主持。

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致辞

校长刘树根致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新征程上,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乡村振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正是科研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情感所系。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与电子商务发展”为主题,特色鲜明,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现代化科技领域,将打通科技进村、和美乡村的“最后一公里”。刘树根表示,本次论坛不仅为四川省乡村振兴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学校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和支持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大会主席、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原西昌学院校长贺盛瑜致辞

大会主席、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原西昌学院校长、四川省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贺盛瑜致辞。她代表组委会向各位来宾和主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乡村振兴与电子商务的发展密不可分,电子商务正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其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随着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有序推进,电子商务也为四川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本次论坛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开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有效促进电子商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讲好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数字经济的电商声音。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召开,报告专家全部在线下现场开展报告。论坛邀请国内知名电子商务领域及乡村振兴的专家学者、电商企业代表、农村电商达人等,开展系列学术研讨与实践经验分享,有效促进电子商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体现更大作为。

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原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教授作报告

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原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教授作《面向乡村振兴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上海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兰娟教授作《信息技术与智慧农业发展》,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原西昌学院校长、四川省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贺盛瑜教授作《电子商务“四得”人才在大凉山乡村振兴中的地位与作用》,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庹先国教授作《抓融合汇资源助力人才培养》,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左敏教授作《智能服务在乡村振兴中的若干思考》,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荣刚教授作《供应链视角的农村电商风险与治理初探》专题报告。

现场报告

当天下午,在西华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和办公楼 312 会议室同时举行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校企对接交流乡村振兴两个分论坛。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钟仪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曹杰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学院院长潘勇教授,云南省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叶琼伟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方美玉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杜延庆教授,河北省跨境电商协会人才专委会副主任、河北科技大学高文海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艾兴政教授等专家围绕“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在校企对接交流乡村振兴分论坛,四川省商务厅组织企业家与四川大学腾格尔、吉利学院马啸天等高校老师、行业专家共同研讨了数字化人才培养与产业对接。分论坛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当天下午还召开了四川省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合影

据悉,全国电子商务教育与发展联盟(“ 50”人论坛),于 2022  7月成立。联盟本着“自愿、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原则的全国性平台,是中国电子商务学术思想走向世界的一个突破,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一个学术窗口。西华大学作为四川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和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支持高校,坚持“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服务定位,主动适应国家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内涵提升为核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本次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既为四川省乡村振兴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西华大学提供了良好的对外展示窗口。

责编:曾益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