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作者:梁正科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浏览次数:825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政党与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港澳研究室主任,中央部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咨询专家张建应邀在四教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专题讲座。

328日上午,全体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中层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及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等近300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主持。

专题讲座会场

张建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统一”与“台湾问题”的相关论述入手,系统地梳理了台湾问题的演化,从“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美国干预、台海危机”“百年历程、国家统一”“百年变局、国家统一”“未来解决台湾问题的趋势”等方面,深入浅出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张建教授从以四次台海危机为主线,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台湾问题上的中美关系及外交政策演变历程。讲座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的国家统一之间的深刻关联为中心,从地缘政治的视角出发深入分析了近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外交等各方面取得的进步与发展。“虽然当前中国解决台湾问题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但也具有各方面优势条件,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师生纷纷表示聆听报告收获满满,讲座后部分师生与张建教授就国家战略和社会热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张建教授作专题报告

刘树根在总结时指出,张建教授的专题讲座逻辑清晰、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史料丰富,深化了对当前台海形势、中美关系、地缘政治等方面的认识,有助于全面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战略部署以及中国式现代化与解决台湾问题之间的密切联系,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

刘树根强调,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希望全校干部师生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读懂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结合起来,牢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一中心任务,深刻领悟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主持专题讲座

据悉,本次专题讲座既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也是学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首场报告,宜宾校区干部师生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全程聆听。

相关链接:

张建,现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政党与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港澳研究室主任,中央部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咨询专家,主要从事地缘政治、国家统一、国家安全、“一国两制”、港澳台问题研究。

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会评专家、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高端智库研究员,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东方卫视特约评论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上海社科基金1项,以及中央有关部委和上海市政府研究项目20多项。

曾借调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参加有关工作。撰写国家统一、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台港澳问题报告上百份,近20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其他中央领导人批示。20175月在人民大会堂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作报告。20199月受外交部和国务院港澳办安排,参加在瑞士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在大会上发言,向国际社会宣讲香港的事实和真相。20219月底受邀于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庆招待会。

在《中国评论》《港澳研究》《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等发表文章数百篇,接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采访百余次。


责编:曾益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