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蔡尚炅博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董加许来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浏览次数:678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蔡尚炅博士应邀在1C104作了题为“基于笛卡尔网格的复杂流动模拟”的学术报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李正贵主持。

报告会上,蔡尚炅博士首先介绍了计算流体力学在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叶轮机械等工程领域的广泛应用,随后指出了计算流体力学存在的诸多不足之处,最后阐述了笛卡尔网格下的高性能流体数值方法(Navier-Stokes或格子玻尔兹曼)在复杂流动中的应用以及高保真湍流模型、基于浸没边界法的湍流壁模型等,并讨论了这些算法在工程中的应用情况。

报告结束后,蔡尚炅博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参观了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简介:

蔡尚炅,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博士后,现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长期从事非贴体网格复杂边界流动算法及软件开发工作,具体研究领域为浸没边界法,流固耦合,湍流模型,壁模型,格子玻尔兹曼方法等,以及相关工业应用。研究成果发表在J. Comput. Phys., Phys. Fluids, Comput. Fluids, Int. J. Numer. Meth. Fluids, Renew. Sust. Energ. Rev. 等国际一流期刊上。本硕博分别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国索邦大学/贡比涅技术大学。先后在索邦大学/贡比涅技术大学及艾克斯-马赛大学从事博士后科学研究工作。蔡尚炅博士同许多世界顶级力学大师及国际顶尖研究机构都有深度学术合作。蔡尚炅博士参与了多个国际大型科研项目,总研究经费达4000万元以上。作为主要开发人员,参与了商业软件ProLB的数值研发工作,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法国雷诺公司合作应用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对飞机和汽车的空气动力学特性进行预测。

责编:付唯顺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