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等媒体报道我校校友文继涛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来源:四川在线浏览次数:372

“四川在线”430日以“致敬劳动者丨桥梁设计师文继涛:用技术和艺术勾勒心中之桥”为题,报道了我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2001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文继涛的典型事迹。川观新闻、中国网、搜狐网、腾讯网、国际在线等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四川在线报道全文如下:

自贡有一个很著名的桥——东兴寺索桥,每天来往这里拍照、游玩和散步的人络绎不绝。华丽的造型和绚丽的灯光,让这座桥很快成为网红打卡地。“这座桥是爸爸参与设计的。”带着家人打卡这座“自贡最美网红桥”,文继涛自豪地对儿子和女儿说。

用小车拉走上万张设计图纸,只为保障县城“生命线”

“你知道吗,我们曾用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三平方公里的市政基础设施的设计。设计图纸有上万张,最后用一辆小车才拉得走。”作为一名设计师,文继涛参与了众多重大项目,也见证着城市的更新与发展。当被问及令他印象最深刻的项目是什么,文继涛的思绪回到了2007年。

文继涛站在自己设计的桥梁上。

“汉源新县城移民迁建项目,这是一个历时多年才完成的大型移民工程项目。”文继涛向记者介绍,由于要修建国家“十五”重点工程——瀑布沟水电站,需要汉源县城整体搬迁。“当时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大、环境也较差。”就在这种情况下,文继涛所在的项目设计组几乎全年无休地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

“这个项目我一干就是6年,当时每天从工地回到宿舍都变成了灰头土脸的‘小黑人’。”文继涛幽默地说。据他介绍,汉源县城的地形地质非常复杂,要设计高大边坡支挡防护。“我当时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边学边干,到处请教专家、查阅相关案例和书籍。”最终,一种全新的挡墙设计被文继涛设计了出来,还申请了国家专利。

“13年过去了,挡墙未出现一起重大质量事故,县城‘生命线’得到有力保障,我也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再次回到汉源县,看着眼前的“鲜花碧水阳光城”,文继涛心中充满成就感与自豪感。

装配式建筑就像“搭积木”,桥梁设计也讲艺术化

土木工程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在新发展理念要求下也面临着转型和升级。“这是一道必做题!”文继涛说。

如今,文继涛带领着他的团队在市政路桥设计中进行探索与创新。据他介绍,近年来他和团队研发的装配式叠合板综合管廊,采用“化整为零、组零为整”的思路,大大减少了在现场大量开挖土石方和浇筑混凝土等影响环境质量的工作量,只需要在工厂分段分片预制后,在现场进行安装即可。

文继涛与同事们交流学习。

“组装的过程有点像搭积木,目前这种方式已应用在实际工程中。”文继涛对记者介绍。

除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桥梁设计中力求艺术化也是文继涛一直倡导的设计理念。“我一直认为桥梁是一种特殊的建筑,它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体,并具有强烈的时代表现力。”在他眼中,桥梁作为一个时代符号传承下去的意义非凡。“因此,我们赋予桥梁艺术性时,既要传承城市记忆,又要融入时代元素。”文继涛与同事和学徒讲道。

如今,文继涛带领团队主持和参与多个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优秀设计奖8项、地市级优秀设计奖十余项。主编专著一部,取得国家专利授权7项。

工作中的文继涛。

谈及自己的职业,文继涛说:“中国有句老话:修路造桥是积福积德的事。我非常庆幸自己生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可以追逐梦想、实现梦想。”20年前,他QQ空间的主页签名是“精彩人生”,这4个字至今未曾改变。“因为这就是我的人生信念。”

报道链接如下:

四川在线:致敬劳动者丨桥梁设计师文继涛:用技术和艺术勾勒心中之桥

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304/58883027.html

川观新闻:致敬劳动者丨桥梁设计师文继涛:用技术和艺术勾勒心中之桥

https://cbgc.scol.com.cn/news/4149830?from=iosapp&app_id=cbgc&subject_type=5&subject_id=1729

中国网:自贡市2人2集体上榜 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

http://sc.china.com.cn/2023/difang/1336/0428/492132.html

腾讯新闻:“自贡”文继涛:用技术和艺术勾勒心中之桥

https://new.qq.com/rain/a/20230506A028RP00?no-redirect=1

国际在线:文继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将城市打造得更加美丽

https://sc.cri.cn/2023-04-26/69459172-3d53-b00d-e3f0-70d52c274c94.html

搜狐网:以设计之笔绘城市之美——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文继涛

https://mbd.baidu.com/ug_share/mbox/4a83aa9e65/share?product=smartapp&tk=01c81794f7e14395c497f947fde5767f&share_url=https%3A%2F%2F2ly4hg.smartapps.cn%2Fpages%2Farticle%2Farticle%3FarticleId%3D671810719%26authorId%3D121687423%26spm%3Dsmbd.content.share.0.1684485755381KjZKZlb%26_trans_%3D010005_wxhy_shw%26_swebfr%3D1%26_swebFromHost%3Dbaiduboxapp&domain=mbd.baidu.com

网易:以设计之笔绘城市之美——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文继涛

https://www.163.com/dy/article/I3G692QA0553R34F.html

责编: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