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四川省属高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用心品读悟精髓升华思想增干劲

作者:来源:川观新闻浏览次数:181

“川观新闻”5月16日以“四川省属高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用心品读悟精髓升华思想增干劲”为题,报道了我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报道全文如下:

“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近日,西华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讨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相关事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扎实做好这项重要工作,确保取得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31所省属高校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对象,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精心制定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鲜明主线,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真读实学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高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确保常学常新、深学深悟。

“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汪春阳说。

成都理工大学为处级以上干部、校内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党支部和部分人才骨干,配发学习书目共计4000余册,印制主题教育笔记320本。制定校院两级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举办为期7天的校院两级读书班。

4 月17日至21日,各高校陆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高质量的理论学习和集中研讨,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洪树教授受邀到成都体育学院作专题辅导。他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为什么学”和“学什么”逐层展开,对坚定人民立场、唯物世界观、辩证方法论、崇高理想信念、勇于自我革命、不畏艰难险阻六个方面进行系统梳理,详细阐释了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成都工业学院领导干部通过为期一周的潜心自学、专题辅导、分片联学、巡学旁听、集中研讨,“四不两直”督查检视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4种必读书目,结合实际学习4种选读书目,跟进抓好其他规定内容的学习研究,系统全面融通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通过专家深入讲、层层领学讲、先进示范讲等方式,各高校开展系列宣讲,实现师生党员集中理论学习全覆盖。

成都师范学院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认真完成了集中自学、专家辅导、研讨交流、消化自学各个阶段的学习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达到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武装更加坚强的目的。

阿坝师范学院以“三会一课”等调动广大党员深入全面学,掀起学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热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提高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成效。

丰富形式 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当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近日,四川轻化工大学处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赴吴玉章故居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全体学员先后瞻仰了吴玉章铜像、吴玉章故居、吴玉章生平事迹陈列馆,回顾了吴玉章波澜壮阔而又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现场教学活动中,荣县县委党校副校长、高级讲师龚丽平为全体学员作了《革命先驱 人民楷模——从吴玉章价值追求看共产党人价值观塑造》的专题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此次现场教学活动的学习感悟充分融入到主题教育之中,以更高的政治站位、 更强的理论武装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事业中。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高校相继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丰富学习载体、灵活学习方式,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宜宾学院开展第三届劳动教育主题月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织师生代表参加“五四”主题座谈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激励和引导全校广大青年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西南石油大学党员干部走进天府家风馆,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影像、一个个场景,了解了家风文化的历史传承,感受了优良家风的巨大魅力,增强了重视家风的廉洁意识,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理论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将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家风文化和廉洁文化的教育成果,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切实保证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在郫都区战旗村,讲解员向成都医学院的党员干部复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战旗村视察时的殷切嘱托。现场教学活动中,全体学员逐一参观了初心馆、党群服务中心、战旗社区和乡村十八坊,感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生动情景。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进一步发挥高等医学院校学科、 专业、人才、医疗等各方面的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再谱新篇,再创佳绩。

四川文理学院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组织130余名处级以上干部走进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张爱萍故居神剑园开展现场教学,深化学习,锤炼党性,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党员干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答题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川观新闻客户端、文产E家客户端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学习,拓宽自学渠道,不断提升学习效果。(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报道链接如下:

川观新闻:四川省属高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用心品读悟精髓升华思想增干劲

https://cbgc.scol.com.cn/news/4180583?from=androidapp&app_id=cbgc&subject_type=5&subject_id=1723&localTimeStamp=1684282496375

四川在线:四川省属高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用心品读悟精髓升华思想增干劲

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305/58893216.html

四川发布:四川省属高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用心品读悟精髓 升华思想增干劲

http://www.scpublic.cn/news/getNewsDatail?id=731173

学习强国:四川省属高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056745593813788706&cdn=https://region-sichuan-resource

责编: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