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承办的2023年第二届成都水电创新应用成果大会在成都举行

作者:张力来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浏览次数:508

5月25日—27日,“第二十届四川国际电力博览会暨清洁能源装备博览会”在成都举行。博览会期间,“2023年第二届成都水电创新应用成果大会——水电创新应用暨新技术高峰论坛”于5月26日在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西华大学作为第一承办单位参与组织了本次论坛,副校长刘小兵出席会议并致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双碳’目标引领水电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参会代表围绕水电工程智能建造、水电站智能化运维管理、抽水蓄能技术创新、水风光储多能互补、流域水电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热点话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进一步凝聚行业智慧和力量,助力中国水电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刘小兵在致辞中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时代背景下,随着风光等新能源发电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能源体系建设面临巨大挑战。水电作为最成熟有效的发电方式之一,在单机规模、装备水平和控制技术等方面均已取得长足发展,是未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压舱石”和“调节器”。在我国的资源禀赋格局下,西南地区尤其是四川省,水电面临着重大创新发展需求和机遇,将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刘小兵教授致辞

在论坛上,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林,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李正贵教授,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主席金峰教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信息数据中心高级工程师严冬等作了大会主旨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中关村智连安全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院长谢谟文,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启峰教授等嘉宾先后发表演讲,交流探讨水电行业的热点、难点话题,分析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享科技创新技术及应用成果。

李正贵教授作“双碳目标下水电发展的新机遇、工程问题研究与创新应用”主旨报告

江启峰教授作西华大学情况及学院介绍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