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大专华语辩论赛冠军罗淼:思辨精神与人格独立——任何事情都有其道理,标准不一

作者:肖滟琳来源:校团委浏览次数:3001

4月2日晚7:00,校团委在学生活动中心四楼会议室举办了以“思辨精神与人格独立——任何事情都有其道理,标准不一”为主题的西华讲堂,邀请2010第三届世界大专华语辩论赛冠军 、全程最佳辩手、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等国际辩论赛事常驻评委罗淼老师作分享。校团委老师、各学院辩论队成员、校学生会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堂。

“陨石坑是怎么来的?水由什么构成?”罗淼老师以一系列有趣的问题开场,并引导同学们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经过激烈的讨论后,现场的气氛活跃了起来。就同学们的讨论,罗淼老师总结道:“我们不要站在已有的正确答案上,要去探索其背后的成因。”

紧接着,罗淼老师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闯红灯应该判死刑吗?在同学们进行了短暂的思考后,罗淼老师与参与互动的同学分别作为正方辩手、反方辩手进行辩论,并且把闯红灯与吸毒做比较,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的辩论。精彩的辩论结束后,罗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三个在辩论中非常重要的因素:1.想清楚比说清楚更重要。2.听清楚比讲得快更重要。3.能决策比会提问更重要。

除此之外,罗淼老师还告诫同学们:“你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学以致用。每一个问题在提出的时候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在问题背后的探索却是无穷的。同一件事,面对不同的对象其表达方式也是不同的。”

最后,在互动提问环节,参加讲堂的同学们热情高涨,争相举手提问。在面对同学提出的“您为什么会喜欢辩论”这一问题时,幽默的罗淼老师自信风趣地回答道:“因为擅长”,引得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在讲座结束时,罗淼老师给大家提供了一些提高辩论能力的小技巧,深化了大家对辩论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促进了同学们对辩论的兴趣。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

责编:陈冬祥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