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融入中国梦强军梦—郑道光将军为西华师生作报告

作者:黄潇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546

    4月19日上午,国防教育暨征兵工作报告会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原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郑道光将军为西华师生作了“让青春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的报告,副校长刘小兵主持。

  郑道光将军从军40多年来,在不同的岗位职务上历练过,军事素质过硬、理论水平高,非常重视国防人才培养。这次他面对西华师生,从为什么要建设强大国防、强大的国防需要高素质的军人、新时代的青年参军大有作为三个方面为师生们做了精彩授课。郑将军介绍了当前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指出没有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就不可能有强大的军队,并殷切地希望大学生担当起历史的重任,积极投身到强军兴军的伟业中,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的实践,在实现强军梦的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放飞青春梦想。

  郑道光将军作报告

  郑将军在报告中讲述了建设强大国防的重要性。从中华民族有过汉唐雄风、万国来朝的灿烂辉煌,到受尽屈辱、艰辛抗争的漫漫长路,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民族苦难史,给中华民族烙下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探究原因,是失去了忧患意识,导致远远落后于世界潮流。郑将军以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为例,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国际安全总体形势。在当今的时代,国际安全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局部战争和紧张情势有所加剧。世界范围内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仍保持高发态势。同时,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各种高科技含量的武器装备不断研发出来。接着,郑将军阐述了我国现阶段面临的安全问题。我国安全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来保卫我们的建设成果。传统的安全威胁仍然存在,不能有丝毫松懈;非传统安全问题也在不断拓展,地缘环境、反恐维稳和经济安全问题等方面带来严峻挑战。

在谈到强大的国防建设需要高素质军人时,郑道光将军更是强调:“强大的军队来自高素质的青年群体,高学历人才加入军队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今天,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急需强大国防和军队来捍卫,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对高素质人才需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

郑道光将军围绕新时代青年参军大有作为做了充满激情地讲述。他讲到,军队是展示才华的舞台,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军人是社会尊崇的职业。自古军中多才俊,很多有担当有作为的知名人士均出身行伍,可以说军旅带给一个人的强力塑性、情感体验和精神烙印是长久深远的。他介绍了自己的从军历程,谈了个人心得体会,就如何做好一名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与大家做了分享,给青年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郑将军激动地说:“青春因梦想而绚丽,梦想因担当而精彩,青春的梦想只有与国家主旋律交织在一起,才能演奏出激昂美妙的时代乐章。我们处在伟大的新时代,这是一个爱国奉献的时代,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时代,也是一个可以让广大青年大有作为的时代,当强军兴军伟业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之时,我们应该自觉得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前途与命运,与军队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一棒。

报告会现场  

最后,郑将军唱了一首充满力量的《强军战歌》结束了今天精彩的报告,获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参加此次报告会非常有收获,报告让自己更一步了解了现在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和我军的现状,也更激励自己奔赴国防,为我国军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军退役的理学院2018级化学专业冯金凤说道:“‘你为别人站岗两年,别人为你站岗一辈子。’将军的一席话,让我有了一种重回军营的感觉,那身迷彩,那头短发,那张坚毅的脸庞,那份赤诚的心,无不是记忆最深处的怀念。我很庆幸曾经有一个与将军一样的身份——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也感激那段无法忘怀的军旅生涯,我更为自己曾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女兵而自豪。”

参军退役的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张发兴说道:“今天有幸参加了此次征兵宣讲会,听着老将军的慷慨陈词,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还记得当年懵懂无知,抱着美好憧憬的我走进了向往许久的军营。在部队中哭过,笑过,也后悔过,但种种的记忆成为我最宝贵的回忆。直到如今才发现部队给我不仅仅是成长的磨练,更是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一段历程。今天作为退伍老兵坐在这,我感到骄傲与庆幸,因为我们的青春有多种模样,而我庆幸我的青春里有穿军装的模样。”

经济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肖文琴说道:“从郑将军的讲话中,我深深得感觉到,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一代,我们之所以能生活在这个和平的年代,都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所以我们必须明白我们肩上的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投身军营,绽放青春;携笔从戎,保家卫国。”

  此次活动由校武装部主办,副校长刘小兵,宣传部、学工部及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